酷學習 2010-03-22

洞燭機先 創意Idea迎合市場需求

資傳系日前邀請本校資管系校友--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銘主講「用I創新機」,暢談愛情公寓的發展歷程及創業祕笈,詳實精闢,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文�陳依萱)

愛情公寓的構想是從誠品咖啡桌開始萌芽的,目前據點遍及台北、上海及北京。之所以經營有成,不外乎是抓住網路使用者的習性,以具創意性的idea迎合市場需求。創業要成功,必定得想辦法展現自己的價值,讓自己和別人有所區隔。

新興世代的創業者必須具備打破規範的特質,儘管在規範內舒適安全,但唯有打破既有的框架,才能引起廣大群眾的關注。去想別人都想不到的事,才能取得開發市場的先機,有idea後,還須具備資金、商業模式及行銷等要素,才有機會成功,不過創業者要知道,環境及潮流才是主要推手,必須思考自己的優勢在哪,是否符合社會需求與潮流,idea人人都想得到,但是否能實踐才是最大的問題,若產品沒跟著市場走,再好的idea也無法創造商機。

愛情公寓創業迄今已歷七年,從最初的3萬美金到現在的3000萬美金,與掌握市場走向有很大的關聯,直到現在,我們仍維持每兩年重新改版一次的機制,內容包括設計新頁面,讓版面更活潑,研發新功能維持使用者新鮮感等。現在的創業者必須精準掌握消費者習慣,才有機會闖進市場,以最近火紅的facebook為例,它以小遊戲配合社群環境的經營模式,抓住了趨勢,2009年7月開心農場開始爆紅,facebook的會員數也因這款小遊戲迅速攀升,小遊戲炒熱社群,廣告接不完,這便是配合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所發想出的idea,進而創造商機的好例子。

但有創業的idea後,還要配合行銷,由於經濟不景氣,近來負責行銷的主管幾乎同樣面臨預算遭砍,業績卻被要求提升的棘手窘境。現在網路行銷的計費方式分為CPV 、CPA、CPS三種,CPV是從每個視覺區塊計算曝光成本收費,占的顯示區塊越大越顯眼,費用就越高;CPA依申請加入會員的帳號數量來收費;CPS則是依販售的產品數量收費,也就是每賣一個商品,公司就給網站多少廣告費。其中CPV對網站最有利,CPS最不利,因為往往消費者點擊廣告後,僅存留印象,並不會立即購買。

新興行業創業者若想打廣告,可考慮因網路發達而興起的「社群廣告」,但前提是這些創業者得深度了解各種社群的特色,才有辦法打入市場,如愛情公寓吸納的社群,是網路上不熟識的陌生人或正交往的男女朋友,適合使用心理測驗連結廣告的手法,既可行銷又可活絡社群,讓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建立友誼或情人的關係,但facebook和愛情公寓恰恰相反,它的社群的基礎是建立在熟識的朋友上,適合用開心農場的偷菜機制加強彼此聯繫,創業者必須對自己要主攻的社群有所了解,並清楚自己與其他市場的異同競合,才能穩固自己的客群。

今日最強力的「病毒行銷」是人稱「引爆真正互動」的廣告方式,病毒指的是團隊研發出具創意的廣告,讓消費者覺得有趣,進而透過留言板、MSN、信箱、塗鴉牆等機制分享給其他朋友,形成廣大的交互作用,這是最活潑及最具創意的網路行銷手法,也成為未來發展趨勢,無論如何,創業者必須發展並清楚自己產品的概念,並且跟隨市場現況,配合行銷,才有機會搏得消費者的青睞。

NO.7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