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29

導盲犬Ohara退休 張國瑞:辛苦了!

【記者陳書澔淡水校園報導】說再見,很難!10年來與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國瑞日夜相伴的導盲犬Ohara,今年初滿12歲,3月4日卸下導盲犬一職,退休了。

Ohara是本校第一隻導盲犬,也是國內第一隻屆齡退休的導盲犬,因為年事已高,體力逐漸無法負荷導盲犬的工作,張國瑞在百般不捨的情況下,忍痛接受事實讓Ohara離開,轉送到宜蘭的認養家庭,他心疼地說:「該是Ohara好好享樂的時候,這10年來牠辛苦了!」

回憶起過去的相處時光,Ohara在張國瑞的心中如同親人,「只要我心情不好,Ohara就立刻感覺得到,牠會靜靜地趴在一旁,讓我摸一摸身上的毛,我的情緒就會平復許多。」從知道Ohara要離開到現在,張國瑞經過好一段時間才漸漸釋懷,「我去看過牠幾次,知道牠過得很好,所以很放心、很高興,希望牠在新環境能夠過得快樂。」

而Ohara的工作崗位約三週前已由新導盲犬Effem接替,Effem來自日本,今年3歲,屬拉布拉多犬,張國瑞說,「Ohara是一隻獨立、有個性的狗,導盲犬聚會時牠都是領袖,相較之下,Effem個性膽小許多,也比較愛撒嬌。」他希望,往後的日子裡能夠與Effem變得親密,相處得更融洽。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1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