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3-29

三月徵文--珍藏淡江的時光膠囊

忘春瘋門票 █查理

如果我可以將一些什麼埋在時光膠囊裡,我希望那是參加三年的「忘春瘋演唱會門票」,或許才第三次,當明年參加滿四次後,我會再將它補上。除了現場體會創作型歌手的魅力外,我也不會忘記30年前,就在相同地點,這股「現代民歌」的熊熊烈火,以及那「唱自己的歌」的精神及文化。

忘春瘋演唱會走過第5年,每年吸引全校師生蜂擁而至,音樂的熱情、節奏的魅力,及旋律的憾動,是淡江學生追求的目標,音樂不是抄襲、仿冒,而是創作、實力,這正符合李雙澤曾經說過,「你是中國人,為什麼不唱自己的歌,而要唱外國歌?」我不會忘記蔡健雅宛如春風的聲音、陳綺貞儘管只是簡單的弦律,卻有動人心弦的嗓門、校友盧廣仲展現新一代創作歌手的魅力,及旺福與台下詼諧互動的剎那。

從民歌時期一路到近代星光閃閃,精神、文化同在,淡江60年,如果說李雙澤的民歌時期是「精神」,那麼忘春瘋演唱會就是「文化與傳承」。

青春,就是這麼美!我們站在閃耀的舞台上,因為青春,沒有什麼不可以。30年前的淡江,是民歌的發源地,亦是「唱自己的歌」的創作起點。當在活動中心搖滾、跳躍屬於我們的青春時,牧羊草皮上似乎也唱著《思想起》、《恆春調》、《補破網》等臺灣民謠,同屬我們的歌,屬於我們的忘春瘋。

淡淡生節活微笑手冊█小禁

前年,學生會舉辦了第一屆「淡淡生活節」,從蒐集微笑的簡單構想出發,製作了一本凝聚1460張笑顏的「微笑手冊」,配合活動放映的電影《九降風》與《海角七號》,象徵著淡江學生的青春洋溢,懷抱滿腔夢想及無限可能性。

去年12月,也正巧是平安夜的那晚,淡水正處於極冷的寒冬,驚聲廣場臨時搭建的大螢幕底下,卻圍坐著一群淡大學生,等待《聽說》,影片開始前,我們仰頭望著1460朵微笑在眼前播映,並因一陣冷風坐得更近。

螢幕前的我努力搜尋著自己的身影,手中捧著love & peace明信片集,感覺薄薄的小冊子傳遞出簡單溫暖的力量,天上懸掛的北極星明亮閃爍,大夥手上握著學生會提供的奶茶與爆米花,一同享受精神與物質都滿足的狀態。

「淡淡生活節」將每個微笑從定格的瞬間,延展為淡江人集體的回憶,它象徵著每個平凡生活背後,充斥的溫情。我想,被這樣的精神創造出的微笑手冊,最適合放入時光膠囊中溫暖地保存,它彷彿訴說著:在淡江,在這裡。我們用最簡單也最柔軟的表情,凝聚大家的溫度,創造彼此的牽繫,告訴大家我們的存在,以及存在於校園每個轉角,觸手可及的幸福。

球衣球鞋█奇異果

細數淡江的每個時刻,許多點點滴滴、繾綣的回憶猶如繁星點點,無法逐一細數。但當我漫步到科學館旁的排球場或是體育館休憩、觀望時,體內激昂的活力總會被場上燃燒熱情的人們一一被喚醒,若要我保留許多「珍惜」直到數十年後,相信絕對會是此刻身穿「淡江中文」字樣的球衣。

為了保留當下溫熱的感覺,我將陪伴我大學回憶的夥伴--印著「淡江中文」,背號32的球衣及球鞋,一同帶進了時光膠囊,希望藉此長存在淡江四年來的青春之詩。

輕輕地撫摸球衣的表面,可清晰地感受到它所承載的回憶,斑斑的污漬遍及在衣服周圍,袖口旁也有個小摩擦,每道痕跡都清楚地記載數十次征戰或特訓中所留下的「戰徽」;球鞋側旁及膠底斑駁剝落的痕跡,也訴說著當時恣意揮灑汗水的我,奮力滑行於每個時空的姿態。即使將來經過二十年,已非當年荳蔻年華的我,打開塵封已久的回憶時,依然可見當時的意氣風發的姿態。

H107玫瑰押花勳章 █葭柔

其實,始終深信,這朵H107玫瑰必然穿越時空的考驗,散放著地老天荒的芬芳,一如初初摘折,而他呢?

20年過去了嗎?柔兒的眼睛是否正下著2030年的第一場春雨?

柔兒還記得嗎?2010年3月倒數的那天,沙塵暴來襲。臨晚,獨行宮燈曲徑,灰霧耶?迷夢耶?但覺阡陌縱橫,霧迷津渡。手機乍響,電話中他像個孩子般雀躍的情緒,敘述著車駛在毛毛雨的蘭陽平原,卻像被潑了泥漿似的種種,他熱切說著關於沙塵暴的奇景,又說,若愛笑的柔兒能在車上多好!

啊!一切的浮光掠影都如幽幽淡淡的紫色,而時間,是否可以,可以彷彿打個盹兒般,醒來,還傻傻地對我笑。2030年的他好嗎?是否還記得愛笑的柔兒?

是的,長長的一生,總有些令人無法置信的情節,來時如泉湧,去日如潮退。2010年3月即將結束的那天,沙塵暴來襲,我巡行宮燈路,遠眺海河之交捲起的白浪,激盪崖岸,心中恍如有所失,又恍如有所尋地迷惘與心悸。不意間,H107前一朵小小玫瑰,火焰的顏色似乎聚光般深深吸沒我所有的思維,散綺的光芒流動著幽微氣息,令人動容,喚醒我冬眠的知覺。一如他的愛。

關於愛戀,眾生重相,諸子百家各有其註解。而我,則願以押花模式詮釋。那就讓周圍流動的空氣靜止,讓諸天層緘默,讓生命裡閃耀的時光烙印在心上,像這枚置入「時光膠囊」的玫瑰押花勳章,在靜默中,重溫美麗的綻放經歷。

讓柔兒猜猜吧!闊別多年,他心底是否始終保留一個倩影?即便刻意迴避,卻也捨不得模糊;他心底是否儲藏一段光陰?就當沈思時,便以浮水印般顯現其光采?

那就預約2030年的重逢吧!為了這美麗的期待,我覺得所有的明天都值得容光煥發。所以我想,我想,就算光陰變老,那時柔兒必仍美麗,而他仍深情……

傘海回憶█天天

下雨天的上下課時間,在商館前斜坡及通往大學城的力霸小橋上,你會看到滿是傘海!其中還不時夾雜幾朵傘花盛開的有趣現象。這樣的盛況我想珍藏在回憶裡,照張相放入時光膠囊吧!

每次總希望有雙翅膀,能騰空飛起,踏傘而去。一直到最近,我發現傘海中的傘,似乎一把一把的變成泡沫,然後消失,怎麼了?地球暖化把人和傘都蒸發了嗎?有種世界末日的恐慌,從心頭莫名襲來。寧靜的校園,本來是我一直憧憬的,現在突然想念起傘海來了!

是少子化現象慢慢在產生作用!還是拜科技之賜,下雨天學生可以在家遠距上課?20年後,下雨天的商館前斜坡及力霸小橋上將會是怎樣的光景呢?20年之間的變化真的令人難以想像,或許那時的人們不須出門,天天在家上網就搞定一切,實體校園要來何用?雨傘也就不必了,更別提傘海!

雨中的淡江、擁擠的校園,對於我曾經是痛苦的經驗,但隨著傘海歲月日漸消逝,回憶起來反而有趣、甘美;寄託時光膠囊,為我保存這個趣味的經歷,作為20年後的我,口述年輕記憶時的見證。

粉紅洋裝█貝拉

原想將「小粉紅」舊衣回收,如今想將它埋在時光膠囊中。「小粉紅」是為「淡江歲末聯歡」所買的衣服。時光膠囊中記錄著,這件粉紅小碎花雪紡露肩洋裝,是和一位長我20餘歲的姐姐買下的,訴說著當時的工作心情、人事遞嬗,姐姐鼓勵我「買下來,它很稱妳!」。

那年的歲末聯歡,我幸運的抽中1萬元。隨著時間推移,細細看著同仁穿衣的樣貌,有人將「氣質」帶入穿衣哲學中、有人將「生活態度」表現在衣著上,相信「小粉紅」也透露著當時,我深愛淡江,重視每個看到同仁的場合,當時,我因此仔細地打點自己。

決定將「小粉紅」埋在時光膠囊,是因隨著年紀增長,在淡江結婚、生子、看著孩子成長,那過程中孩子誠摯的性情、天真的動作,讓我對每件事都有了「再給一次機會」、「再想想」的念頭,也如宮崎駿「神隱少女」動畫中白龍曾告訴千尋「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想讓「小粉紅」裝進時光膠囊,好讓自己別忘記曾經的心情。如今的生活態度變得簡潔,期望以平淡的表象,編織另一種細緻,不管深不深刻,都將記錄「原來我曾經這麼年輕!」

羽絨衣█夏天小姐

淡江冬季的校園被濕冷雲霧包圍,雨水滂沱像穿冰鞋的舞者,在臉龐競速溜冰;而五虎崗上的風呼呼價響,彷彿階梯都要搖動似的,這大抵是經歷過就不會忘記的恐懼,於是,每位淡江人的衣櫥裡都少不了一件羽絨衣。我的時光膠囊,就要放進這件陪我安然度過寒冬的羽絨衣(即使有時候我得了感冒)。

雖然近幾年總有新聞報導或專家學者站出來說:「今年會是暖冬!而且可能會愈來愈暖和。」但在淡江生活,依然感受的到冬天先生的脾氣,要人直打哆嗦,卻直不起身子,只見師生瑟縮地前行至上課的教室,猶豫該不該打傘遮雨,又怕重蹈昔日傘骨折斷了腰,傘衣也吹飛的窘境,避不了風也遮不著雨。要是身上的羽絨衣能展翅帶我飛翔就好了,像閃電般奔進教室。這是幻想,殘酷的事實是衣裝笨重、課本沉重,摘掉的羽毛飛不動,只是一直差點被吹倒而已。

再堅實的傘骨都無法陪我撐過一整個冬季,但柔軟的羽絨衣卻伴我走過四個嚴冬了。將它包裹著大學四年的記憶,和一朵過境冬天邁入春日的櫻花,都一起放進時光膠囊裡,期待20年後,依然溫暖香甜。(最近也有學者反駁全球暖化,轉而發表小冰河時期的說法了,也許屆時正適合也不一定呢。)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