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4-26

大學生的藍海策略

對大學生而言,大學教育當然不應窄化為職業預備,但是大學畢業之後必須就業,卻是無人置疑。面對職場日趨激烈的競爭與挑戰,大學生應如何為畢業後的職業生涯厚植基礎,俾能順利進入職場,進而發揮長才,應是大學生必須嚴肅以對,且應努力以赴的課題。本校畢業生的職場表現雖受肯定,但在學的同學仍須精益求精,為日後職涯發展扎根。

就理念來說,藍海策略揚棄傳統的市場競爭思維,避免血流成海的廝殺,超越非贏即輸的二分結局,讓競爭成為無關緊要。如就行動而言,藍海策略則以「市場創造」和「價值更新」為主軸,包括重建市場疆界、建立宏觀願景、掌握潛在需求以及正確執行策略等。大學生也可循此原則構思自己的藍海策略。

涵養宏觀器識、建立發展願景是藍海策略第一則。大學生對於大學教育的價值以及未來職業生涯的發展,必須有理想、有目標,而且能務實規劃。當然,個人的願景雖未必要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偉大境界,但至少對畢業後的生涯發展與社會貢獻要有一些想法和展望,作為努力向學及涵養情操的動力來源。一旦缺乏宏觀的職涯發展願景,即無藍海可言。

其次,藍海策略強調市場空間的創造,唯有突破傳統的市場疆界,才有可能超越有限市場內的競爭。準此,大學生除專精於本科的知能外,要敞開胸懷,跨界學習,接受新知。換言之,大學生要善用學校的課程與教學資源,選修外系或學程的課程,甚至積極探求大學沒教的知能。苟能如此,即能開拓新的發展空間,超越有限職場的競爭。

第三,學習是一個累積的歷程,成就則是持續進步的表現,故在大學教育過程中,必須適時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留下學習的軌跡,一則作為自我反省與改進的依據,二則彰顯學習過程中的努力與成果。大學的學歷文憑雖然重要,但個人完整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將比畢業證書更具說服力,也比急就章的履歷表更為可靠。歐盟高等教育政策中,即有相同理念的文憑輔助文件(Diploma Supplement),主要在於使文憑、學歷、證書的認證更加透明化,簡易學術與專業認可,以標準化的程序說明畢業生所修課程的性質、程度、內容與情況,畢業生修習學業之成果得以在文憑內更加清楚地被記載,讓企業主與申請之學校更了解該名學生的學習情況。本校持續精進的「學生學習歷程」系統正搭上了國際教育趨勢的列車,本校學生更應善用,建置學習歷程檔案,說明學習成果。

第四,在高等教育大量擴充之後,學歷貶值是必然結果。在競爭的職場中,企業選才用人的標準將是「本事」而非「學歷」。因此大學生職涯發展的藍海策略是讓自己的本事看得見。各類「證照」就是看得見的本事。大學生如能積極參加各種語言及技術與專業能力檢定而取得證照,讓證照秀出自己的能力,也是藍海策略中的價值創造。

期勉同學們珍惜在學時光,善用大學教育資源。只要自己有本事、有能力,而且不斷求進步,在職涯發展的歷程中即能「好整以暇」的遨遊藍海。在職涯的藍海中,我們不但可以成為企業最愛,更可以選擇我們最愛的企業。

NO.7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