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6-07

結合校友力量 奠基一甲子

今年欣逢本校創校60週年,對於私立大學來說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在歡喜慶祝的同時卻也讓人思考,如何在60年的穩固基礎上,再接再勵創造另一波一甲子的光榮?二十二萬多的淡江校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對於母校的記憶及感動,不論畢業至今是否已功成名就,抑或是仍在努力打拼人生的第一桶金,每位校友都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本校能獲得《Cheers》及《遠見》雜誌評為「私校第一」企業最愛,這是多年來所有師生、校友共同努力的成果。放眼未來,如何面對2015年,台灣將減少5萬5千位學生的少子化危機及母校如何成為培育心靈卓越人才的優質綜合大學,與國內一流國立大學並駕齊驅,甚至躋身世界知名高等學府將是我們努力發展的方向。

由於本校為私人興學,並非如國立大學或財團支持設立的私立大學在經費上較充足。一般私立學校之經費來源主要仰賴學雜費的收入、政府的獎補助費、研究計劃案及推廣教育的收入,然而實質上,想辦好一所優質高等學府,這些經費仍感不足,必須開發其它財源,亟需校友們的支持。

為了擴大舉行60週年校慶活動,本校特別規劃60校慶籌委會分為8小組人員,其中,一組即為「校友活動及社會資源募集組」,此小組的成立,即表示學校重視校友的參與。此外,校慶活動也啟動了「智慧大樹-校友捐課」活動,透過本校在社會表現傑出的校友,邀請他們提供寶貴的經驗給在校學弟妹當作學習榜樣,藉此聯繫機會增加畢業生就業、校外實習和產學合作的機會,也找回廣大校友們對母校的向心力。

迎接60週年校慶,「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除於11月6日舉辦一系列校友活動外,晚上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宴會廳舉辦「淡江之夜校慶晚宴」,屆時參加人數將突破千人,展現淡江人的向心力與參與力。另外,淡江大學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和世界校友聯合會也計劃聯合出版「本校60週年校友會紀念專刊」,並發起「創校六十週年募款六千萬活動」。

提出「創校六十年 募款六千萬 一人捐一千 奠基一甲子」口號,期望獲得校友共同響應,藉這次活動,每位校友捐一千元,凝聚向心力,提升校友愛校精神,累積校友力量。校友的捐款可指定用途,舉凡協助系所發展、清寒獎學金、補助聘請特約講座、舉辦學術論壇、推動學術交流等,協助母校營造優質之教育環境。尤其學校目前在推動改善教室的軟、硬體設備,需要經費的注入。

私校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終於今年四月初審通過私校法第62條修正案,未來個人或事業透過興學基金會捐現金給特定私校,即可百分之百免稅,這一項好消息,也鼓舞校友捐款。本校已向美國亞洲基金會申請帳號,今後校友從美國和香港地區捐款給淡江,可透過亞洲基金會的Give2Asia專案捐款,並可獲得抵稅的收據,相信這項新方案將可促進海外校友的募款更為熱烈。

本校孕育的二十二萬多位校友遍及海內外,其中尚未開發的潛力不容小覷,期許透過遍布全球的校友會凝聚勢力,以及專案捐款的新方案之推動下,挹注蒸蒸日上,同心協力打造最優質的教育環境。

NO.7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