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6-07

朱建平傳授職場必勝術:專長+3Q達人

演講題目:提升職場關鍵競爭力

演 講 人:朱建平(104人資學院人資顧問)

演講時間:2010年5月20日 中午12時10分

演講地點:Q409

主辦單位:就輔組

【記者陳韵蓁整理】如何提升專長、競爭力以實現自己的目標呢?這就要回到源頭,凡事都一體兩面,你是不是能讓自己更多元?你對自己的了解夠多嗎?你的思維夠豐富嗎?經過多方面的考量後,你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們要如何保持工作優勢,才能不被淘汰呢?綜合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奇異(GE)前任執行長威爾許的觀點,以及《日經商業周刊》的報導,總結以下幾項:1、不管做什麼位置,都要「保持學習的習慣」;2、永遠做得比老闆「要求的更多一點」;3、當個「用人達人型」主管;4、隨時「拓展人脈」,並懂得「維繫」;5、勇敢邁向「繞道型」人生,試試看不同的道路,體驗不同的人生,多去不同的地方遊歷,這樣你的想法會有所提升,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我們可以用職涯流程簡化自己的人生步驟,首先要認識自己,這是所有事情的根本,認識自己後再去思考,要投入哪個職場?等於也在找自己的方向,但確認想從事的工作後,並不是這樣就可以直接進入職場,要先充實能力做好職前準備,並且掌握「找到方向」、「職前準備」、「調整方向」3個要點,以節省時間。

根據98年就業力調查,企業主最在意的是你的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與抗壓性;除了學業成績外 你應該要讓人家感受到你積極投資自己,希望自己變得更好的企圖。記住,成績單上的成績並不代表什麼,會運用專業能力才是更重要的。

台積電執行長張忠謀曾提到自己心中的好人才要有3Q:IQ智能商數--這項所擁有的能力通常是與生俱來,所以不易改變;EQ情緒商數--你是否對工作有熱情、你的團隊關係好嗎?AQ逆境商數--在逆境的時候是否依然保持你的專業?面對壓力,你是挑戰還是逃避?

清楚自己後,決定該往何處去的要素將由願景的三環決定:

(一)我想要:根據數字統計,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所學與職場有關,因此要找到自己的範疇,做喜歡做的事情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應有更大的勇氣去追尋自己的興趣。

(二)我能夠:很多人因為父母的影響而沒有持續自己的興趣,請你想想在過去的成長過程,什麼是你想要的。在努力的過程中,即使沒有天賦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還是可以培養這項專才,但專才不是你說了算,而是有人願意付錢要你做這件情,才代表專業是受肯定的。

雖然有這兩項要素就能功成名就,但你會發現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在4、50歲時卻無法突破自我、對生命不滿足,因為他們缺乏第3點:

(三)我應當:這是一種使命感、一種信念,是生命存在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當有人想到這件事情就會拜託你幫忙。

如果你選擇的工作都能符合三環,那麼選擇的這項工作是可以讓你一生勇往直前的目標。這三環並非一蹴可幾,但知道後,就可以開始摸索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未來的經濟環境與就業趨勢如何?Cheers雜誌在工作未來大特刊提到從校園到職場的六大準備:

1、職場非校園,別當白目鬼:主管跟你稱兄道弟,但不代表你可以不尊敬他。

2、提案不是交作業,及格不代表合格:目標只是100分,這叫剛好,因此你要做得更好,達到excellent。

3、π型人才吃香,一招半式不夠看:同學應趁現在還在學校,多修習第二專長,提升自己的能力。

4、加強團隊合作,別搞英雄主義:你可能在學校都是自己做報告,但是在公司裡面,你要學習跟別人一起完成任務,而不是獨善其身。

5、幻象不等於創意,能用的才算數:現在的學生被認為富含創意,但創意重要的是要能實踐。

6、隨時自我評估,公司只培養看重的人才: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能力這麼好為什麼會被取代,這是因為你沒有讓自己的價值在公司的前30%,是屬於不可被取代的核心,如果沒有,你應該要趕快提升自己的價值

面對失業潮該怎麼辦?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陷入「枯井」裡,應冷靜思考,找出逃生的方法,不要走到負面思考,陷入絕境。遇到困難應該逆風而上,且千萬不要用你的人生去實現別人的夢想,人生是你自己的,應該認識自己、善用優勢。對事情有正向思考,才能化危機為轉機,面對事情做最壞的準備及做最好的打算,完成自己的旅程。

NO.7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