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6-21

驗收預警成效 退學率再降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教務處統計,98學年度第1學期大學日間部因學業退學(含修業屆滿)人數為183人,較97學年度第2學期的234人下降51人,退學率由1.2%降至0.88%;也比97學年度第1學期的189人少6人,退學率減少0.06%;其中,教育學院及全發院退學率均為0。

另外,98學年度第1學期「期中二一預警制度」共寄發4276封預警函,比97學年第2學期的3849封增加427封。自96學年度開始實施期中預警函發送已有三年的時間,在成效上漸有收穫。教務長葛煥昭分析,預警的成效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才可確實看出成果。他表示,退學人數的減少,將在實施第四年(99學年度)達到高峰,「顯示出學生接受預警函後願意加倍努力。」

而退學率最高前二名依然為理學院及工學院,但各院均有下降的趨勢;就系所而言,退學率最高為物理系應用物理組的4.37%,物理系系主任曾文哲解釋,理工學院計分方式較易產生不及格的成績,因此期中二一的機會相對提高,班上超過半數同學都收到預警函時,同學容易對預警函產生麻木,而減少危機感。他提醒同學注意預警函上的班平均,看出自己和班上同學的差距,是否在班平均上,以警惕學習,「讓預警制度不只是看分數,也看程度。」土木三胡家瑄也贊同,不少人的確因為多數人都收到預警函而不以為戒,「在學習上還是要靠自己用功,千萬不能有僥倖的心態。」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7 09:09:32
  • 線上人數:2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