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0-09-13

服務學習課程在地深耕 社區融合

【記者梁凱雯淡水校園報導】自97學年度開始實施的服務學習課程,自本學年度起全面施行校園與社區結合,以「在地深耕,社區融合」為主軸,透過社區服務學習,提供學生公民實踐意義的環境,並助學生增進對他人關心的情感。學務長柯志恩表示,透過學生實際體驗社區服務,並與所學專業知識結合,不只能回饋社區,也可使學生提早融入社會,找到自己的價值,達到「共融」與「共榮」雙贏。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主要範圍包括本校校園,結合淡水漁人碼頭、淡水鎮公所、淡水周邊國小及社會服利機構等單位,並從「綠色淡水環境保護」、「金色淡水社區文化」、「多元學習教育輔導」與「有愛無礙弱勢關懷」4個面向規劃課程,以多元的服務方式,達到具反思效果的服務學習。

「綠色淡水環境保護」主要服務單位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縣政府農業局漁業科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透過繪製綠色生活地圖、協助漁人碼頭淨灘與資源回收,讓學生對環境有更多關心的意願。「金色淡水社區文化」方面,則與淡水鎮公所認養公園,定期由教官帶領清掃,並依淡水鎮立圖書館等機構的需求,同學配合參與服務,簽約儀式將於本月16日(週四)舉行。

「多元學習教育輔導」規劃在淡水鎮天生國小,由教官指導學生,依小學班級數分組,準備課程活動資料。「有愛無礙弱勢關懷」方面,勘查本校及淡水鎮周邊的無障礙設施,建立友善地圖,營造無障礙大學,並推動淡水鎮無障礙觀光,此外,也協助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圖書資料電子化,協助視障朋友也可享受閱讀之樂。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