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9-20

探索吉林的美 汲取追求新知的精神

圖、文�經濟四張友柔

下了飛機,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白雪與浩瀚的天際,「吉林,我來了!」

來到擁有6個校區,7萬多人的吉林大學,在外地生活,原以為一切要靠自己,但很慶幸,我受到不只是淡江學長的照顧,也有來自台灣的交換生。一整個學期,住在吉林大學南校區旁邊的友誼會館,期間更是結識不少外國友人,讓我的交換生生涯更有國際視野。在初春抵達吉林長春時,不習慣刺骨的冷風,在台灣少見雪景的我,看到雪景就馬上全副武裝衝出去玩雪,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展開探索。

吉大位於吉林省省會長春市,該校同時也是大陸綜合大學第九名的高等學府。長春是偽滿洲國的發源地,也是個綠化十分徹底的美麗城市。在吉大生活期間,為深刻體會大陸的地大物博,我也前往數個必覽的名勝,印象最深的是齊齊哈爾,又稱鶴城,其「札龍自然保護區」是國家級鶴類保護區,那兒的丹頂鶴與人一般高,更有許多專業攝影師到此捕捉最自然的「仙鶴」風采。在齊齊哈爾,我同時體驗東北的洗浴文化、聽二人轉(中國東北地區的地方戲)。

另外,享譽全球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雕展也名不虛傳,這世界最大的冰雕盛會之一「哈爾濱冰雕展」,使各種地標變成了透明的冰世界,打上七彩的燈光,宛如一個冰上仙境,份外美麗。5月時,我的足跡到了「上海世博」盛會,親身感受上海灘的繁榮,而世博會的規模及城市的投入參與,讓我們對於大陸承辦世界性活動的能力更是佩服。

在這裡,生活上體會到東北人的性格豪爽、不拘小節,飲食習慣偏重鹹味;學習上,驚訝於陸生的孜孜不倦,在課後校內教室滿是自習學生,讀的不只是教科書,也不乏外文書。他們珍惜於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看得出想抓緊時間充實自己,也因此課外活動少了打工及社團。

經過一學期的交流,了解到兩岸之間政府政策、教育思想之間的差異,而在接觸頻仍的兩岸關係中,陸生也有值得學習之處,如:關心國際事務,但台灣仍保有軟實力,如:容納多元文化的特性,這都使我除了細細回味在吉林大學的點點滴滴外,更加慶幸與珍惜回到台灣的時時刻刻。

圖說:張友柔(左一)在吉林大學時與同學在雪中開心打雪仗!

NO.7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