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9-20

音樂才女詹宇庭 醉心創作在表演中找到自己

【記者林姍亭專訪】和詹宇庭面對面談話,只覺得說話令她不自在,而唱歌讓她真情流露!目前就讀本校水環三的詹宇庭,熱愛創作,創作對她而言是一種說話方式,她說,「我是一個不太會說話的人,而創作是我表達情感及思緒最好的方式。」

小學時,媽媽要她學鋼琴,也因此打開詹宇庭的音樂之窗,得窺音樂殿堂的奧妙,同時也加入合唱團及樂隊,並吹奏口風琴。音樂陪著她一路成長,而談到第一次創作,她說「國小六年級寫了一首關於愛情的歌。然而早期創作並不成熟,現在聽起來,她覺得「天啊!這是什麼難聽的歌!」但也因這次的創作經驗,讓她醉心於創作的美妙感覺。

高中時詹宇庭開始與吉他結下不解之緣,自此吉他與她形影不離!詹宇庭睜大雙眼說:「我很沉迷在吉他世界裡,每天都花3個小時以上練歌。」以吉他創作,沈醉在音樂的世界中時,詹宇庭的媽媽在這條路上並沒有一路相挺,詹宇庭神情落寞地談到,高中時,她總因要去表演,騙家人要出門補習,但往往揹著吉他回家,被識破後,就和媽媽大吵一架,戲劇化的「碰的一聲關上門!躲在房裡哭。」她說,「知道媽媽為我好,但我不想、也不能放棄音樂創作。」直到現在,詹宇庭在音樂創作的領域嶄露頭角,她的媽媽,卻從未親自看她表演過。

常常喜歡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寫歌、唱歌。直到有一次,同學們在教室裡起鬨,要詹宇庭彈唱,她當場獻唱一曲那英的<夢一場>,唱著唱著突然有同學被她的音樂感動而嚎啕大哭!那次之後,她對於音樂的感染力恍然大悟。進入大學,本校金韶獎開啟詹宇庭的音樂之路,2009年她大一,首次參賽便獲得獨唱組冠軍、以一首<左撇子>拿下金韶獎創作組第二名,並與搭檔王宇君獲得重對唱組冠軍,成為該屆最大贏家。詹宇庭自此更加肯定,音樂是她的生命,並全心全力投入音樂創作!

今年,詹宇庭在台大搖滾音樂季以<不被心疼的孩子>從25組選手中拿下創作組第1,政大金旋獎以自創曲<聽見說>從180多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拿下創作組第1及最佳作曲獎。在被冠上「創作才女」的稱號後,在音樂人的仲夏天堂-海洋音樂祭,也都能聽見她的聲音,在兩年內,唱片行裡上架的合輯,以及知名線上音樂網KKBOX也出現,「演唱者:詹宇庭」。

看過無數創作歌手及獨立樂團的河岸留言創辦人林正如說:「詹宇庭是相當有天賦的創作歌手。」昔日一同參加金韶獎的戰友鄭凱文說,她是個風格鮮明,個性天真、浪漫卻又古怪的人,而歌又如她的人,獨特、模仿不來,表演時具有一股與生俱來的魅力。吉他社的好友林易祺說:「她唱歌時相當投入,她只要一站上台表演,舞台瞬間變成她自己的小世界。」

談到如何看待每次的比賽,她懷抱吉他,撥弄著弦:「每次上台,無論是不是比賽,我都當成是表演。」她在乎詮釋歌曲時與台下觀眾的互動,「那種感覺,就算是不說話,都有一股很強的感染力。」如果受限於比賽的情境裡,就不投入了,「這樣台下的人又怎麼能陶醉在歌曲的氛圍裡?」她調整一下坐姿,立刻專注地撥著弦,隨時都像準備好一般,而且下一秒就能登台。

年僅20歲,參與創作比賽資歷3年,對於市場上的需求及主流,她堅持自己創作的方向,也正以音樂發聲,這個和音樂劃上等號的未來,正在起飛!當她背著厚重的應用流體力學原文書,走向工學院上課的同時,她的音樂,正在世界某個角落被播放,觸動某顆被感動的心。而詹宇庭心中最深處的遺憾是,詹媽媽從未聽過詹宇庭唱歌。記者以電話採訪詹媽媽,她在電話中得知詹宇庭寫了關於母女感情的歌,表示有些驚訝。對於詹宇庭的音樂之路,詹媽媽認為,現實是現實,而夢想是夢想,因為這一條路,並不好走,口氣中透露出她對女兒的擔憂。而提到想不想看女兒表演,詹媽媽說:「我在等宇庭親自邀請我。」經過記者轉述媽媽期待的心情,詹宇庭開心地表示,未來想邀請媽媽看我表演,「當然也要唱為媽媽寫的歌!」

圖說:詹宇庭在彈唱中,自然展現其與生俱來的表演天份。

NO.7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7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