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0-11

解決大一學習需求 語言技巧與方法最迫切

【記者施雅慧淡水校園報導】98學年度大一「學習支援系統之需求程度」問卷結果出爐,問卷共分「學習的診斷與輔導」、「學習的策略與方法」、「語言技巧與方法」、「學術研究」四大面向。統計發現,需求度最高前3名中,「語言技巧與方法」占2項,顯示學生對於語言的學習,不論是外語的訓練或是口語的表達,均十分急切想找尋合適的學習方法。

需求程度最高項目前5名分別為「第二外語學習的技巧與方法」、「研究獎學金之補助」、「口頭報告和表達的方法與技巧」、「上台演說的方法與技巧」和「撰寫學術報告與論文寫作之訓練」,其中「第二外語學習的技巧與方法」更是連續3年為學生最大需求項目。

曾經參與「教師精進教學專業成長社群」的英文系助理教授蔡瑞敏表示,這份問卷調查顯示,學生近年在第二外語學習的技巧與方法上,想要更有效的學習。對此,教師們在外語教學創意成長社群中,針對外語提出各自的獨到教授方式,同時列出學生在學習上最難突破的困難,在社群中教師們腦力激盪,提出具創意的解決方式,相信在教師彼此分享教學創意中,可帶給學生更容易吸收的教法。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黃儒傑表示,學發組在每學期均會舉辦學習策略工作坊,如10月分舉辦的原文書輕鬆讀、英語聽說能力培訓,即針對學生學習需求提供實質的幫助。黃儒傑指出,學習策略工作坊有「我是報告王」輔導書面報告寫作技巧、「上台報告技巧」是論文發表的培訓等,若工作坊報名額滿,各系只要組成8至12人,向學發組申請,屆時將有種子教師協助同學學習。「學發組會盡力輔導學生在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此外,研究發現,學生的背景屬性,對於學習需求程度有部分的差異,當中僑生在「學習的策略與方法」、「語言技巧與方法」和「學術研究」的需求程度,顯著比一般生的需求程度低。華僑同學聯誼會會長大傳四吳美琪表示,本校僑生有僑生輔導組專責輔導,或學長姊帶領,可能是需求程度較低的原因。

NO.798 | 更新時間:2010-10-11 | 點閱:20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