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10-11

強調特色面 培育文創人才 創新視野品質

98-99年度卓越計畫第4項分項計畫為「創新視野品質」,以本校特色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宗旨,強調「特色面」來培育文化創意專業人才。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說明,該分項計畫內容以4項主軸為根基。一、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外語能力。戴萬欽以全校參與英檢人數突破7千人為例,強調淡江學生外語學習風氣的提升,是學校做了很多努力所獲得的成果,包括:開設暑期英文輔導班,分別開設聽、說、讀、作文(寫)不同班別,供學生針對不足之處加強學習,今年高達4百人報名;未來也將訂定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有效提升外語實力;而淡江最大的國際化優勢便是來自各國的外籍生及眾多的姐妹校,藉由7種外語與華語「Chat Corner」可讓學生以生活化方式學習外語;至於大三生出國到姐妹校就讀是學生拓展國際視野的最佳時機,學校不但進行線上輔導,亦安排回國後的經驗分享與傳承,讓學弟妹都能享有最佳的出國資訊。

此外,與日本早稻田大學等進行跨國遠距課程,不但有效提升國際交流,也受到外交部肯定,民國100年本校將接受教育部委託,開辦中南美洲碩士遠距學程,進一步精緻跨文化學習。另外,英語學習營及青年大使團也是學生拓展眼界的重要管道,其中,本校青年大使團獲外交部委託,暑期赴拉丁美洲4國服務學習,讓淡江學生揚名國際。而今年首次舉辦的兩岸名校交流,是臺灣首次有北大、復旦、廈門等6所大陸名校師生來台交流,不僅讓淡江學生體驗大陸學生學習態度,也讓大陸師生一睹淡江設備優良與開放的學風。

二、增進資訊技能,培養職場實力。藉推動校園資訊服務隊及網頁服務隊制度,有效整合校內各單位資訊能量,增加資訊技能;培養非資訊科系學生的電腦技能,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基本資訊處理能力。三、深化未來化教育評量機制。針對未來學之教學與學習效果做問卷調查,建構教學評量機制,對大學部學生學習未來學進行整合性的規劃。四、培養全球文創產業領域人才。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今年已開設74門相關課程,透過各系學生跨領域學習,強化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養成。

戴萬欽表示,4項重點措施已有一定的水準,未來將朝更卓越、更精緻化的學習邁進,如:擴大辦理兩岸交流,集結更多不同的思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加強舉辦外籍生學伴制與英語生活營,藉由同儕之間互相學習,發展出「世界觀」。未來化方面,將著手編撰未來學教材,提供更完整的未來學門學習,以建立淡江學生透析環境與前瞻未來的能力。(陳頤華採訪)

NO.798 | 更新時間:2010-10-11 | 點閱:18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