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19

未來,發生在淡江

淡江4年,在人生的旅途中是很短暫的,但是,淡江回憶卻是永久的!雖然已經畢業28年,但是,個人在工作、事業、乃至於家庭,幾乎沒有不和淡江的這四年產生關連。我在淡江的故事,就從現在最流行的腳踏車開始談起!

由於工作和興趣的關係,我現在每天騎著鐵馬,馳騁在台北街頭,它是我鍛鍊腳力、維持健康的重要工具!話說民國67年我考上淡江東方語文學系後改日文系),我從台北的家搬到淡水租屋,除了隨身行李和書籍外,也把我的一台變速腳踏車騎到了淡江!那台車曾經陪我一年的補習班生涯,度過365個重考的日子!考上淡江,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天天從山下的水源街騎到山上的教室。的確,在淡江校園,看到有人騎腳踏車在當時是很稀有的,現在,騎車風氣如此興盛,我不知道現在有人騎車上山嗎?不過,我當年的壯舉,在很多同學看來,的確是異類。畢業那年有同學開始騎摩托車上山了,也引起不少人的側目,因為那時有摩托車,還真有富可敵國的架勢,追起女朋友,比騎鐵馬的要容易多了!

在淡江另一個回憶,就是演戲!大二那年的迎新,我跟曾任淡江日文系系主任劉長輝老師一起演一齣日文版《三娘教子》!當時,轟動整個日文系,記得那時活動中心座無虛席,我們租了戲服,自編腳本,把《三娘教子》演的活靈活現,那同時也是一堂日語初級課的50音教學示範演出呢!接下來3年,參加了校外外語學系競技的世界劇展,還有學校的畢業公演,在淡江日文系的4年中,問我學了哪些日文課,我實在很難回答出來,但是說到演戲這件事,我倒是記憶深刻,如數家珍!

而在大學多樣角色及工作中,可以實現並補足我缺憾的是「新聞研習社」、「淡江週刊」的採訪寫作訓練,一直以來我都嚮往新聞相關工作,當時的「新聞研習社」、「淡江週刊」,培養出企劃、編輯的執行能力,使得在畢業後進入光啟社工作,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傳播訓練,卻也得以在學生時代的採訪訓練,磨鍊出文字能力,更加深我的熱忱!

在光啟社,從實習生開始,投入電視工作的行業,又陸陸續續參與廣播、多媒體、活動策展工作等等,一直到現在媒體領域工作這麼長一段時間,最重要的啟蒙還是在淡江「新聞研習社」,參與淡江週刊的編輯與寫作,接觸業界實際工作會發現,文字能力是一切能力的重要基石,當時冷楓教授給我們的指導,參與編輯的點點滴滴,讓我搞新聞愛上了媒體,搞編輯愛上了社團!

最後,要說最重要的事情-交女朋友,在學校騎車上學,總想吸引一點女同學的注意,當時我在社團當幹部,總想藉機多親近一下學妹或是表現一下自己的實力。我在大一升大二時,終於情定同班同學,兩人從大二開始成為班對,好幸福也好辛苦,也因為社團、活動、班代各類活動多,真是學業事業多頭忙,還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時,班上眾多班對中,我們到後來也是碩果僅存的一對,直到今天,孕育了三個寶貝,說來這一切也是在淡江結的好緣好果,這些深刻的記憶,無一不是和淡江相關!

回憶總在淡江時,我想起,當時修過一門課叫『未來學』,從進入淡江開始,我的後半人生,就是一門淡江的未來學吧!

文/楊豫揚(現為資深媒體工作者、獨立製片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講師)

經歷:光啟社企劃部經理、台灣飛利浦多媒體事業群經理、資策會科展中心組長、華視教學事業處處長。

NO.799 | 更新時間:2010-10-19 | 點閱:20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