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校慶 2010-10-25

60校慶 金石姊妹校來賀

捷克查爾斯大學

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創立於1345年,共有三個校區,為中歐地區最古老的大學,與本校於2002年11月簽訂姊妹校合約,該校校長Prof. RNDr.Vaclav Hampl賢伉儷將出席本校60週年校慶。

該校有17個學院,擁有超過5萬名學生,約6千名國際交換學生,該校致力於國際合作,在學術界享有盛名。查爾斯大學同時也是唯一入選100個歐洲頂級大學之一的捷克高等學院。該校與本校長期進行交換生、外籍生交流,關係密切,本校校長張家宜也於2006年也親自參訪該校。

美國維諾納州立大學

維諾納州立大學(Winona State University)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密西西比河河畔,創立於1858年,1996年11月與本校締結為姊妹校,該校校長Dr.Judith A.Ramaley將在今年11月來台祝賀本校60週年校慶。

該校有商學院、教育學院、文學院、健康護理及理工學院五大學院,學生約7千餘人,包括約44餘國3百名國際學生,該校以體育及藝術最為出色,在當地為一所具有學術實力的公立大學。兩校除互派交換生,2008年該校師生曾蒞臨本校進行為期兩週的海外學習與交流之旅;今年該校副校長Prof.Kenneth L.Gorman亦甫參訪本校,兩校交流熱絡。

菲律賓聖湯瑪斯大學

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創立於1611年,擁有近4百年的歷史,為亞洲現存在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天主教大學,也是菲律賓四大名校之一,1983年5月簽約成為本校第14個姊妹校。該校校長Rev. Fr. Rolando V. de la Rosa, O.P. 將於11月至本校歡慶60週年校慶。

該校在20世紀初被教宗Leo(XIII)認定為教宗大學,校園內建築幾乎都是歐洲古代風格,相當優美,在校園內漫步,讓人猶如置身16世紀。該校在國際上的評價相當高,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聖湯瑪斯最有名的是,經過教宗公證授予的神學位、哲學及藝術學位。

波蘭華沙大學

華沙大學(Warsaw University),位於波蘭首都華沙,創立於1816年,經過多次改革成為波蘭第一個合法的高等教育學術機構,於2001年11月締結為本校第66個姊妹校。當年簽署姊妹校合約的華沙大學副校長Prof. Wtodzimierz Borodzie也曾蒞臨本校51週年校慶,今年該校校長Prof.Wlodzimierz Lengauer則將親自蒞校祝賀本校一甲子生日快樂。

該校有18個學院,約6萬多名學生;《泰晤士高等教育》於2006年評為世界500強大學之一,2007年波蘭報紙評為波蘭最好的高校。該校目前與全球47個國家近130所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外國留學生7百餘人。該校與本校關係良好,除了例行性的交流訪問,2007年該校管理院院長Alojzy Nowak也曾至本校參加學術研討會。

日本津田塾大學

津田塾大學(Tsuda College)位於日本東京,於1900年由教育家津田梅子創立。於1994年11月與本校締結,為成本校在日本的第4所姊妹校。60週年校慶,該校校長飯野正子賢伉儷將蒞臨賀壽。

該校為日本女子私立大學,創校時強調重視女性在社會上的貢獻,並認為女性活躍參與社會是必要的。津田塾大學目前有4個科系,課程強調人文藝術的修養,學生應遵循紀律培養專業知識,開拓國際關係。津田塾大學為本校大三留學的姊妹校之一,該校校長於本校55週年校慶時亦曾來訪祝壽。

日本鹿兒島大學

鹿兒島大學(Kagoshima University)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市,創立於1949年,於2005年11月與本校締結姊妹校,使本校成為鹿兒島大學在台唯一之姊妹校。60週年校慶,該校副校長萩野誠將來訪祝壽。

該校設有法文、教育、理學、醫學、齒學、工學、農學及水產等學部及10個大學院研究科,目前在校生約1萬人,另約有1百餘名外國留學生,與15個國家及地區的46所大學及研究機構締結交流協議。2007年12月,該校曾與本校生科所、日研所、未來所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學術交流討論會。

華東師範大學

大陸華東師範大學(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位於上海市,創立於1951年,將與本校於校慶當天締結為姊妹校,成為本校在大陸的第29所姊妹校。60週年校慶,該校校長俞立中將率領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李志斌等一行6人來校祝壽。

華東師範大學為大陸全國16所重點院校及全國重點大學之一,為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有19個學院、55個科系,學生2萬9千餘名,擁有中山北路及閔行兩校區。教師教育為華東師範大學之特色優勢,設在該校的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是大陸唯一的中學校長國家級培訓基地。該校亦注重國際合作交流,如與賓夕法尼亞大學、紐約大學等著名大學建立合作關係。該校曾參與本校語獻所在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國際學術演討會。

NO.800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16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