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0-25

崇拜父親努力突破瓶頸 2010年獲大專馬術賽冠軍

【記者黃雅雯專訪】假設騎馬1小時等於游泳2個小時。那一天騎馬12小時的感受又是如何呢?若不是發現他雙手的手指上,因長期勒住疆繩而滾出的厚厚的老繭,你一定無法想像,眼前這位屆滿20歲的年輕小伙子,就這樣捱過12個年頭,他就是在2010全國大專盃馬術障礙錦標賽中,榮獲馬場馬術C級冠軍以及障礙60-70CM級、80-90CM級的雙季軍,他是機電三的謝騰賢。

滿嘴馬兒經,被朋友稱為馬哥的謝騰賢,家中經營馬場,更有位在馬術上獲獎無數的父親謝煥祥,在嚴父的栽培下,吃飯的配菜是馬術錄影帶,活躍奔跑的地方是馬場,最久的座椅則是馬鞍,因此奠定他與馬術不離的良緣。清晨7時即著上馬靴、戴上騎士帽、換上禮服等完備的馬裝,直至傍晚7時躍下馬鞍的日子,是謝騰賢自嘲的和尚規律生活,一天結束後,回到家常會累到直接攤在床上,頃刻呼呼大睡。

每天艱辛的訓練,讓謝騰賢少了同齡小孩奔跑嬉戲的遊戲童年,他回憶說著:「小時候只會覺得馬場是玩捉藏的地方,對於騎馬只是種例行公事,無法專注地留心太多。」因此,日復一日的訓練,不過是壓力的源頭,終於有天橡皮筋承受不住,鬆脫了。就在小六那年,他告訴父親:「我不想騎馬了」,父親也點頭答應。於是整整一年多未戴上騎士帽,中斷了他的騎馬生涯。休息的這段日子,聽著家中馬場騎馬的歡笑聲,讓他體內的騎馬因子不斷沸騰,後來,他再度返回馬場。謝騰賢笑說,自己也理不出頭緒,更打趣地說:「真的不騎馬屁股會癢癢的!」

「摔馬,再上馬就好啦!」描述突破瓶頸的過程,仍是不斷地練習,即使連續摔馬、四肢瘀青、灰頭土臉,依舊繼續堅持下去。他相信當休息沉澱後,努力終能得最美好的果實。此外,他更竭力地幫助喜愛騎馬的朋友,更當起本校馬術社的小教練,調整他們的基本動作。與謝騰賢同是騎馬同好的公行三袁愛婷談到他,除認同他的認真求上進外,更覺得他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當我們騎馬時,他同時也會觀察我們騎馬的狀況,或馬兒的情形,總會用幽默的方式肯定我們,讓我們在緊繃時,能放鬆心情並察覺許多事情。」

生命中伴過無數匹馬的他,馬兒無疑成了他生命中的家人,「牠們都笨笨的,常常自己受傷都不知道,就像6歲小孩般,需要細心呵護,否則一個閃失,都可能受傷或致命。」此刻的謝騰賢,就像慈父般,眼神突然閃過一絲絲的柔光。謝騰賢分享他與馬兒平常的起居生活,「不洗澡是動物的天性,尤其當你遇到會抗拒的頑皮馬時,更會覺得又好氣又好笑。」當你幫牠洗刷脖子、身軀時,牠都會安靜地讓你刷,但當你慢慢地洗到牠的屁股時,牠就會轉過身頭咬你,但咬完你後,還會轉頭正襟危坐地裝沒事!此時他就像爸爸一樣,分享一件趣事,卻濃濃地說著一段感情。為了照顧這群「小孩」,謝騰賢上馬前,常需要花很多時間一再檢查,哪怕只是小小的偏頗,都可能造成深深的遺憾。或許是因為家中馬場的馬,多年來也來來去去,讓謝騰賢對於死亡少了恐懼與難過,反而多了另一份成熟的氣質。

「小時候覺得爸爸是全世界最會騎馬的人」,他帶著一抹淺笑說著,談到在馬術上影響最深的爸爸,他便會不自覺地仰著頭,就像在舞台下看到自己的偶像般。從小到大,要求甚高的嚴父給他的稱讚不過3次,因此父親的贊同,成為他殫精竭力的目標,一旦被爸爸否定或放棄,就像世界末日般。他回憶說,記得有次騎馬騎的很爛,父親冷而簡短地說:「下馬,不用騎了!」,心底頓時晴天霹靂,覺得自己放棄了,落寞交織著淚水的他,一手牽馬,一手掩眼,躲到馬場的某個角落哭的形象仍然深刻。

「18歲以前,為了追求爸爸的一句『很好』而努力騎馬;但18歲以後,轉變成了責任。」因此即使課業再忙,假日時,仍會抽空返家幫忙。對於有這樣的兒子,父親謝煥祥,已卸下嚴厲的教條,轉而語氣溫暖地說:「其實他真的是個沉穩懂事的孩子」,傳來陣陣深感為榮的聲音。此外,對於兒子在馬場上所受的大小傷痕,謝煥祥更心疼地說,對他嚴苛,當父母的其實比孩子更加難過,但希望他能夠在過程中更加成長茁壯。

比賽中,看著謝騰賢駕馬奔騰的樣子,總讓人驚呼連連,見過許多大場面,已有大將之風的他,對於比賽輸贏看的很淡,他說:「我不會太在意自己的輸贏,反而是過程中的技巧。」即使方才摘冠,但未達自己所預期的水準,仍會懊悔不已。「手軟、腳痛甚至是指甲撕裂都不算什麼,對我來說,真正的『累』並不是流血流汗流淚的日子,而是達不到期許標準。」短短的幾句話,從中除透露出他對馬術的堅持,更表現出他詮釋生命的態度。

對於謝騰賢的未來之路,父親雖然盼望他能克紹箕裘,但並不強求未來一定走馬術這路。他依舊很欣慰有這樣乖巧懂事的孩子。而謝騰賢自己對於未來在職業馬術之路仍有些許保留,但肯定的是,「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騎馬的機會!」在這段回憶分享的過程中,偶爾會有俏皮碎語會偷偷探出頭來,但後來都會雙手合十,露出滿足的笑容地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並且發現,從一開始被爸爸逼上馬的小孩,至今已成了自動上馬的有為青年。

NO.800 | 更新時間:2010-10-26 | 點閱:2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