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0-11-22

逐夢淡江人 橄欖樹精神踏實相伴

導讀:

《橄欖樹》1998年出版,作者為本校中文系校友蔡素芬,為接續其代表作《鹽田兒女》的第二部,以《鹽田兒女》主角明月的女兒──祥浩為主。

內容從火車緩慢駛入淡水小鎮揭開序幕,描寫《鹽田兒女》主角明月及大方的女兒祥浩沿著英專路步上克難坡,進入淡江成為新鮮人,在淡江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80年代中期,祥浩及幾位青年學子緬懷民歌蓬勃發展的校園精神,在校園裡汲取民歌精神遺緒,以民歌〈橄欖樹〉作為追求理想的象徵。而象徵淡江文化,也是淡江人熟悉的觀音山、克難坡、驚聲銅像、活動中心、溜冰場、宮燈教室等校園美景於書中一一呈現;校園生活中難忘的社團活動、舞會、打工、家教、青年男女刻骨的戀情更貫穿全書。祥浩個性剛毅、梁銘認真專情、如珍敢愛敢恨、晉思崇尚自由,故事中的主人翁各有各的特色,但都勇於逐夢、實現理想,舖陳出一個耐人尋味,情感與理想偶合、執著、迷亂與癡妄的青春故事。

黃麗卿 vs. 侯如綺

侯:關於祥浩的成長當然是有收穫、有改變、也有苦痛,就像是小說裏面人物追尋自我的歷程一樣。我覺得淡江自由的校風對於學生追尋自我有著支持的作用。

黃:在《橄欖樹》中呈現出學校提供學生自由、多元的發展氛圍,以及各種各樣的社團,讓同學可以參與社團,從中學習盡情揮灑他們的才情,不僅表現大學生的浪漫情懷,又能訓練出他們勇於承擔的精神。

記者:祥浩在《鹽田兒女》與《橄欖樹》中,角色的性格從乖巧聽話,變成獨立自主,這與她到淡江求學所受到的文化洗禮有一定的關係嗎?

侯:祥浩與母親都是屬於精明、聰明,但在不同年代設定下,卻也象徵了兩代間,不同思維的新女性,祥浩在新教育的衝擊與淡江的洗禮下,思辨能力高出父母親許多,除因受新式教育而改變外,與進入學風自由的淡江有相當大的關係。當祥浩不想走唱歌這條路,回過頭來認真於學習時,老師也能協助提供翻譯的機會,由此可以看到,淡江除了自由,更提供豐富的資源,活絡學生各方面的發展。

黃:祥浩除了堅持外,更具叛逆與勇敢性格,她除了能堅持夢想,也能同時重視並珍惜親情、友情甚至愛情,在過程中並不是整個擺脫傳統,除了學習也在等待,與一般女性主義的完全丟棄傳統不同。此外,故事中的祥浩與梁銘對於不擅長事物也都能勇於學習,這些性格表現都恰好與淡江校訓「樸實剛毅」相符。

記者:所以淡江帶給學生的意義除傳承外,更有蛻變中的創新。

侯:這本書對淡江人來說最特別也最難得的是,作者是淡江校友,他以熟悉的環境寫作了一部以淡江大學為主要場景的小說。這樣一本貼近淡水風光、體現淡江情調的作品,對今年剛到任的我來說,比較能跟經驗呼應的,是小說裡幾個迷人的場景。例如:描述火車出北投後一路與淡水河相沿,「河上騰漫著一層灰淡溼熱的霧氣」、「濃郁的墨綠樹林延向蒼灰天海,蒼穹之下,大地的氣魄」;校園內,男女主角談話時所坐的驚聲銅像台階,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氣勢雄渾而開闊。黃老師在學校的時間比較久些,對學校的文化有深層的了解,可否談談小說裏所表現的淡江人文精神。

黃:在《橄欖樹》中可看出學生參與社團的熱情,他們也為獨立成長而打工,不怕吃苦、勇於面對困境等;特別是敘述舉辦校園民歌比賽,寫淡江校友李雙澤提倡「唱我們的歌」,在淡江溜冰場舉行露天「中國民俗歌謠之夜」,帶動台灣校園民歌風潮等。這些學生將民歌自然樸質的本質,自在表現,唱出屬於自己的感受,也唱出屬於這代人的心聲,讓年輕的生命融入這塊土地,追隨前輩創作民歌精神的腳步,開創淡江學生獨特的風格,獨有的青春亮麗,充分展現剛健精神。這些不僅是文學藝術的根源動力,還有淡江人文精神創新的意義在其中。

侯:《橄欖樹》是民歌時期的代表作品,小說也提到,風起雲湧的民歌運動正是從淡江開始的;即使經過時代的變化、民歌漸漸沒落、校園風氣改變,但小說仍然傳達著一些永恆的價值或是必然的課題,因為每個時代的青年都會去追尋自己的「橄欖樹」。

記者:對於將畢業、入學或畢業的學生們,可藉這本書獲得什麼啟發?

黃:書中主角的個性皆能繼承傳統更能創新,有心學習的學生,皆能在此窺探一二,在《橄欖樹》中學生不僅表現青年的浪漫情懷,表現出自由、開放、多元、彈性、創新等特性,能坦然面對挫折,又能勇於承擔,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面向。能訓練出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反省實踐的態度,就能從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創造自我的新契機。

侯:小說裏面的每個人物在畢業之後都有不同的出路與發展,例如:祥浩在大學裡教書、梁銘出國深造、如珍和丈夫一同從事裝潢事業。對讀者來說,看到這樣的結局雖然覺得很安慰,但是其中追尋過程是很顛簸、很艱辛的,這其實都須要具備一定的「抗壓性」,這種態度和能力在職場非常重要。

記者/黃雅雯 攝影/陳怡菁、梁琮閔、中文系提供

NO.804 | 更新時間:2010-11-25 | 點閱:2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