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1-04

波蘭歷險 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人生

文/鄭和文(俄文四)

大學時期,花一年在異國學習是值得的!到波蘭交換學習的那一年,我體會了很多不同於以往在台灣的生活,也有許多令人難忘的有趣經驗。還記得剛到波蘭時,我除了擔心害怕,當然也夾雜著許多興奮;剛到空無一物的宿舍時那種恐懼,鼓起勇氣向日本鄰居救助,以及獲得學伴幫忙時備覺溫馨的感覺,都讓我印象深刻。

在波蘭華沙大學,我選修的課程共分三種類型,一種是管理學院的課,一起上課的大多是國際學生;另一種是波蘭文課程,當然也是國際學生一起上課居多;第三種則是語言中心的俄文課,學生大多是波蘭人,每種課程都給我很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因為身處波蘭,我認為能說一點當地的語言,會讓人覺得比較親切,所以我修了波蘭文課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學期,但驕傲的是,不管走到哪,總還是可以用有點破的波蘭文溝通,在異國的生活也因此覺得順利許多。上俄文課則常常因為跟不上波蘭人的學習速度而回家哭泣,不過後來慢慢就想開了,盡力學習便是,不須得失心太重;我常常花時間比較俄文及波蘭文,這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可以用簡單的俄語和宿舍的東歐人溝通,在結交外國朋友方面又更容易一些。管理學院的課都是英文授課,大多和國際學生、碩博士生一起上課,好處是可以看看不同國家的人的特色,例如:德國人的一板一眼及西班牙人的隨性等,而這些經驗則可以做為報告分組及去PARTY時的選擇參考。

此外,在異鄉念書,對於家鄉的關心會變得強烈;身為台灣人的使命感,會讓你認為應該要抓住機會介紹台灣;老師及同學其實也對於台灣的生活感到很好奇,有一個老師甚至邀請我去他的研究生課堂上,進行有關台灣的報告。我每次介紹完自己的家鄉,就覺得很開心,尤其看到大家發問更有成就感。

而在波蘭期間,我遇到過不少誇張的事,例如:去年10月突如其來的大雪;身歷波蘭好多年不曾有過的,零下20度的冬天;以及波蘭總統墜機等。更有一次,火車開到一半,司機突然廣播:「火車前頭玻璃壞掉請大家下車」,然後所有的人只好下車,爬到鐵軌上等下一班火車來救我們。這些經驗讓我學會如何以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或許就是因為這些生活中的瑣事,才會讓生活充滿樂趣!不要太計較,人生才會過得比較快樂,這是我在波蘭學到的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有的人說波蘭人比較冷,但是我卻遇到很多熱心的波蘭人;我到波蘭班級介紹台灣時,他們告訴我「帶一瓶VODKA,你就可以和他們當好朋友了。」經驗也告訴我,VODKA下肚,害羞的波蘭人也變得熱情!一年的異國生活,我經常提醒自己,「不後悔自己所作的決定,既然出了國就好好地玩、好好地學、好好地交朋友!」我做到了!

NO.810 | 更新時間:2011-01-04 | 點閱:28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