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2-21

留日試身手 邂逅溫暖的回憶

文/鍾勵進(日文四)

「かわいい子には旅をさせろ」──「疼愛你的孩子,就讓他外出旅行吧。」日語有這樣一句諺語。而中文也有諺語:「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小到大,我們在課本上學習了很多,這些可以稱為「知識」。然而,走向成功的路上,除了知識之外,更需要「見識」,也就是所謂的「視野」。所以,當我收到可以以交換學生身分到日本的長崎大學交流一年的通知時,我的心情實在興奮不巳,因為我知道自己可以踏上一段新的成長旅程。一年過去了,回首一看,真的經歷了不少。

到國外留學,對外語學院的學生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既可期待語言能力大幅提昇,更是把2年來所學,一試身手的絕佳機會。所以我以自信滿滿的心情,出發前往日本。「到國外的學校,應該可以上很多台灣沒有的課,學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就算一開始會聽不懂,但應該會很快適應吧!再加上跟日本同學一起上課,多跟他們交流,日語應該會馬上突飛猛進!」當時有這個想法的我,很快就體驗到什麼叫「計劃趕不上變化」。

到日本後才發現日本的大學生活比想像中繁忙,一開始由於語言聽不太懂,需要集中精神聽課,根本沒有時間跟同學聊天。另外,一節長達90分鐘的課堂裡,沒有「中場休息」,下課後大家又趕去上下一節課,根本沒時間好好認識朋友。上課下課……,一個月下來根本沒有想像中進步那麼多,當時好失落。這種時候,要學會適應及變通。於是我把注意力由課業轉移到社團活動,多參加不同的社團及活動後,朋友很快就增加了,交流機會多了,日文也慢慢變好了。這次經驗,讓我充分明白,為達成目標,直直地往前衝沒有不對,只是有時停一停、休息一下,試試從不同角度再重新出發也很重要。說不定會發現走向成功的捷徑。

留學外國,旅行當然是不可或缺的行程。日本四季分明,秋天的滿山紅葉、冬天的白銀世界、春天的漫天櫻花等,每個季節都是不一樣的故事、都有不一樣的美。長崎有許多有趣的地方,例如:可以泡溫泉的島、異國風情的海港、可以觸摸企鵝的企鵝水族館等。另外,我們也遠行到東京、大阪﹑沖繩等地,每個地方都給我不同的感覺。

日本每到旅遊季節,火車站就會發行一種叫作「青春18」的火車票,每張票600多元台幣,可以坐一整天的火車,去很遠的地方,對窮學生來說價格非常有吸引力。只是使用這種票的話只能坐比較慢的火車,聖誕節時,我從九州坐到關東的東京,共花了23個小時,中間無數次的換車及趕火車,確實也算不上是愉快。可是,我們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那位送我們一本時刻表的叔叔,那位熱心為我們介紹沿途景色的伯伯,有時候差點趕不上火車,趕上了卻發現坐錯車的刺激,以及第一次看到車窗外大雪紛飛時的感動。種種邂逅的片段,都是我心中溫暖的回憶。

一年內發生的事情實在太精采,還有打工的經驗、日本文化的體驗、不同國籍有趣的朋友等。可惜篇幅所限,介紹只能到這邊。學校一直努力推行國際化,與姊妹校的交流也是愈來愈多,我的留學經驗雖然巳經結束,但是強烈建議學弟妹們好好把握這些珍貴的機會,下次輪到你們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NO.813 | 更新時間:2011-02-21 | 點閱:27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