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2-21

以「居家服務機器人」獲100年度國科會千里馬計畫

【記者陳頤華專訪】追夢者在偉大的航道上,追尋夢想的寶藏,電機博四楊玉婷航行於電機的科技國度,沒有神奇的魔力,卻和海賊王一樣,擁有最團結的夥伴,他們駕駛的不是海盜船,而是揚名國際的機器人,熱血的漫漫長路,楊玉婷靠「拚勁」,向未來一路挺進,為自己贏得榮耀。

1坪大的辦公桌,堆滿的書,還得側身容下一張簡便的床,這是楊玉婷日以繼夜奮鬥的地方,以「居家服務型機器人合作行為學習之研究」研究計畫獲得100年度國科會千里馬計畫,長髮披肩的她,輕柔的談吐讓人很難聯想,她是機器人背後的「操手」,但訪談中的專業,卻不得不佩服這位獲得千里馬計畫的女博士生,她說,「在機器人的領域,我們追求的只有成就感,無關男女。」在她身上,所謂「機械」與「科技」,沒有性別差異。

「從小我就想賺大錢,在電子新貴成為科學園區當紅炸子雞的10年前,我就告訴自己,那就讀電機吧!」自幼就覺得「賺大錢」是人生志願,認為自己學不了醫,故很早就看準了「科技業」,於是一腳踏入電機的領域。「當時我什麼都不懂,直到大二選修系上教授翁慶昌的『專題實驗』課程,才發現了機器人的世界!」無心插柳的她,在課堂中加入機器人團隊,自此悠遊於機器人的世界中。2004年她參與研究並出國比賽,在著名的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競賽中,與團隊聯手獲得亞軍,讓她趕上了淡江機器人發光的頭班車,也讓她的「發財夢」多了「機器人」的藍圖。「但我爸曾說,我不是做商人的料,那就比別人認真讀書吧!」於是,在碩二那年,她決定不進入社會,繼續攻讀,從大學到博士,11年的「淡江人」,讓她擁有完整的電機專業能力,也完整的跟隨「機器人團隊」的腳步,「其實我是很笨的那型!」楊玉婷說,別人做1小時,「我會花10小時去做!」

10多年的電機路,楊玉婷藉著機器人的雙腳,踏遍兩岸、甚至橫跨國際,她形容所征服過的戰役是「3個月1次國內比賽,1年1次國際比賽」。近50場的比賽,楊玉婷從學妹變成帶隊的隊長,再從隊長到指導學姐,她說,「大家都知道第一個登陸月球的是阿姆斯壯,永遠沒有人記得第二位登陸的人是誰。」於是,她把『第一法則』當作信念,寫在便利貼上,貼滿了辦公桌的電腦上,「我相信,得靠自己努力,才能為我們帶來榮耀。」龐大的機器人團隊,靠的不只是楊玉婷,還有整個團隊的努力,面對比賽競爭的壓力,以及看似枯燥的機器程式,她堅毅地說,「我從不覺得機器人是冰冷的,我們會照著自己的藍圖做出夢想中的機器人,因為團隊的照顧與付出,機器人很可愛、很溫暖。」楊玉婷說,走向成功的路很苦悶,但大家期望的,都是出國得名回來,「累,但目標在那裡,榮耀也在那裡。」這是楊玉婷戰無不勝的武器「一步一腳印願意付出的超默契團隊」。

只是偉大的航道上,總會遇上暴風雨。把海賊王當作課外讀物的楊玉婷,宣稱「看了海賊王後,遇到所有的壞事都是小事」。她說最黑暗的時期是碩二第一次帶隊時的不如意,首次擔任隊長,加上畢業論文在即,讓她承受極大的壓力,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勝負成敗的結果由於是隊長,責任得要靠自己扛。但秉持「轉彎,繼續向目標航行」的海盜精神,楊玉婷從來不會輸給對手,更不會輸給自己的意志力。「當時我告訴自己,不如意就換個方式解決問題吧!」「但就像是尋找寶藏的海盜,過程中有什麼情緒或錯誤決定,在突破關卡後,一切都能重新來過。」

跟隨指導教授翁慶昌近10年,楊玉婷感謝老師始終在身旁給予最好的指導,「他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到你懂為止。」視翁慶昌為「影響最深的人」,面對這位「第二位女研究生」,翁慶昌說,「她是個積極、勇於接受挑戰的學生!」雖然楊玉婷對於獲得千里馬計畫,謙虛地說,「我只是比別人幸運有多一些的比賽經驗。」但翁慶昌透露,計畫的申請,是她主動爭取而來的機會,「從帶隊到現在處理機器團隊的各項要務,她都有著『努力嘗試』的積極態度,才會讓她在每一次的挫折中,接受指導,虛心改進。『肯投入』是她最好的能力!」

就像是追求財富與名聲的海盜,楊玉婷也抱著「賺大錢」的黃金夢,但她想要的,不只是寶藏,「賺錢,是為了為台灣開發出自己的品牌,建立特有的科技產業,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即將前往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她,希望藉由該校在「動物行為研究」的專業,運用在居家型機器人身上,將技術帶回台灣,研發出像人類一樣協力做家事的機器人,為台灣做出特有的機器人!今年楊玉婷會帶著她的居家型機器人,航行美國,出發她尋找機器人未來的冒險旅程,為遠大的夢想更拚,更邁進!

NO.813 | 更新時間:2011-02-21 | 點閱:26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