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3-21

融入德國生活 語言能力潛移默化大提升

文/舒建庭(德文四)

一年的交換生生涯很快就過去了!永遠記得初抵德國的第一天,呼吸到第一口法蘭克福的空氣的感覺。大約8點左右,在Herr鍾帶領下抵達即將陪伴我們一年的Bonn。有別於台灣的大都市,整個城鎮充滿自然景色,到處都是綠色植物。一到international office就受到熱情的招待,接著是分配宿舍,各自找到新鄰居。兩天後的分級考,決定了我們這一年的課程規劃,大家被依不同的等級帶開上課。

波昂大學提供給留學生的課程很多元,我們也會跟美國、韓國、日本、香港,以及大陸的交換生一起上課,我深深體會到各國的文化差異。例如美國人在口語方面的流暢度,真的是亞洲學生比較難跟得上的;但在文法方面,亞洲學生卻又略勝一籌。課外活動方面,international office時常舉辦戶外參觀活動,提供充分的時間給各國交換生交流的機會,我們參觀過波昂附近的小城堡─Brühl,也去過著名的古城Aachen及Trier,還有萊茵河邊的Marksburg,以及品酒晚會;每星期二、四的Kaffee Stunde會提供免費飲料及點心,還有不定期的活動,如烤肉、乘船遊萊茵河、爬山,或馬拉松比賽;還一起去了柏林,讓我們充分認識了這個二戰後的灰色城市。

空閒時,我們會去附近的城市走走,例如科隆或杜賽多夫,也會大家聚在一起煮飯或烤肉。旅遊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了英國開放免簽證,因此9月放假時,一群人便飛去了英國。後來還去了南德、法國、捷克、斯洛伐克、義大利、西班牙、挪威等國家。在歐洲留學真的很幸運,機票便宜鄰國又多,花一兩千元就能體會到不同的風俗民情。

2月開始是德國的嘉年華,整整一個禮拜,每天都能在街上看到奇裝異服的人,每個人都打扮成動物或各式各樣的角色,有時穿得很正常走在街上,反而覺得很奇怪。嘉年華期間,每天街上都充斥著喝酒的人,尤其是有遊行的日子,真的是萬人空巷,大家都集中在市區廣場上喝酒、聊天、看表演,等著遊行隊伍經過,準備搶他們發送的巧克力。

當然我也認識了一些當地的學生,晚上經常一起去酒吧喝點小酒,或在學校前的大草地聊天。我們剛好遇到世足賽,這是德國四年一度的盛事,當然我們也一起共襄盛舉囉。德國幾乎每間餐廳或酒吧都會有大電視可以看球賽,賽季時幾乎每天從早到晚都在看球賽,尤其是德國隊出賽時,街道上都擠滿了人,只要一進球,大家就會唱歌或擁抱,更不用說贏球了,甚至會封街遊行,慶祝這令人振奮的一刻。

去了德國這一年,我進步最多的大概是口語能力及聽力,每天都要跟德國朋友見面聊天,不知不覺能力就慢慢提升。不過由於我們不跟德國人一起上課,所以認識當地人的機會不多,想認識人只能努力參加活動,拓展外交。如果去了國外,卻只是一味的待在家裡念書,是很難真實地感受當地文化,以及德國人獨特的思維。所以我認為,當交換學生最珍貴的,也一定要做的,就是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否則就跟你在台灣念書沒兩樣。這一年的生活讓我有了許多經驗,也讓我變得更獨立,感謝學校讓我有這個機會。

NO.817 | 更新時間:2011-03-21 | 點閱:3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