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3-21

辨徵兆 化衝突 智慧溝通換雙贏

文/諮商輔導組

老師:

我們寢室相處的氣氛很糟,回到寢室心情就感到不愉快。原本只是一樁小事-2個室友搶同一個工讀機會,A沒得到,心情不好便罵人、吵架、冷嘲熱諷、冷戰,甚至連雞毛蒜皮的事都會被他吐槽;B則冷冷的不理人,不然就是分析每個人的作為;還有一個C在中間作和事佬;而我好害怕,想到回宿舍就頭痛。他們吵架我就會覺得呼吸困難,我該怎麼辦?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本來相處得很愉快,到底是誰的錯?

小娟:

好朋友之間有了衝突,常會讓人不舒服。尤其是討厭衝突的人,更容易覺得害怕,所以我們希望相處永遠和諧融洽,儘量避免衝突;一旦有了衝突,希望立刻找出緣由,做錯的一方,請他改進,以便消弭衝突。但是,人的相處就像你所提的,好像很難確定誰對誰錯,很難找出誰錯在先。衝突如何化解?以下有幾個建議:

一、了解自己慣用的模式

(一)攻擊/競爭型

習慣競爭,也會用直接的言語、身體來攻擊,或冷嘲熱諷的間接攻擊。這樣的模式能為自己爭取權利、為自己發聲,但也可能讓人怯於接近。

(二)討好/順從型

為了避免衝突,願意退讓,以他人意見為優先。在與人相處中讓人覺得無害、討喜,會得到關心、支持,但放棄自己的意願,也可能壓抑成疾。

(三)疏離/迴避型

會直接遠離衝突現場,也會在衝突中神遊、打岔或如電腦般分析。看似泰山崩於前而不改色,可避免太大的情緒波動,但會讓人覺得不易親近,迴避或分析的方式激怒人。

以上三種慣用模式都有其優勢及缺點,但如果僵化、固定地使用某一種模式,可能會在人際互動中,重複體會自己所不喜歡的關係樣貌。

二、認識衝突的徵兆與類型

有些衝突可在發生、擴大之前化解而減緩,但有些衝突可能會造成實質的傷害,需要暫時迴避。若能迅速察覺衝突的徵兆,利用幽默等方式緩和氣氛,便有機會防範未然。面對習慣以身體或言語攻擊的衝突對象,須提醒自己避免落入他的陷阱,必要時離開現場,保護自己。

三、確定雙方處理衝突的意願

人際互動產生的衝突,很難靠單方面來解決,需要雙方都有處理的意願,若一方沒有解決的意願,或者樂於衝突中,則很難同心面對衝突。

四、確定自己的目標與需求,想一想:

(一)我對這層關係的重視程度與期待,為了「贏」其他我都不在乎?

(二)爭取的東西對我的重要性?如果需要妥協,我的底線在那裡?

五、瞭解對方的目標與需求

試著以平和的試探方式了解對方,化解衝突,例如:「你是說……」、「你的看法是……」。

六、雙贏溝通

(一)雙贏合作的態度。

(二)直接溝通。

(三)運用幽默。

(四)尋求公正中立的第三者協助。

七、檢討失敗的溝通方式

人際衝突的處理未必都如己所願,甚至雙方都盡了力,仍無法釋懷解決,若真如此,可檢討自己溝通模式的缺失,作為未來溝通的借鏡。

人際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發生衝突時,若有澄清彼此的關係及解決問題的機會,是否要把握這個機會,讓它成為雙贏,並增進彼此的關係,要靠每個人的心胸、智慧和勇氣來決定。

NO.817 | 更新時間:2011-03-21 | 點閱:1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