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8-03

通核中心教師 齊聚探討教學困境

【記者陳OO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於3日,在C308展開「通識教師教學實務座談研討會」,邀請到臺灣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副教授王秀槐、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劉子鍵,及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教師,共同探討通識課程教學的方式。

本次研討針對通識課程實施多年來加以檢討,並對「如何教?」和「如何學?」等兩個基礎問題,作深入的討論,由與會老師提出多年來的教學困境,一起探討根本原因,並尋找解決措施。

會中老師普遍認為,並不是「老師教得好,學生才能學得好」,而應該是「學生要學得好,才能算是老師教得好。」目前所遇到的最大教學困境,導因於學生與老師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通核中心教授葉紹國表示:「老師覺得有趣的教學方式,學生可能覺得很無聊。」但是根據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所做的統計顯示,老師普遍使用的「講授法」最無效,學生喜歡以實作的方式來學習。通核中心專任副教授陳杏枝就曾要求同學計算每天全校所用的免洗筷,提醒學生思索環境污染問題,她建議,將教學帶入生活,讓學生對學習更有切身感。

劉子鍵提出,老師平時都沒有機會以第3人的觀點,審視自己的教學,可能忽略了教學態度才是影響學習態度的癥結點,他建議本校老師,可以將上課過程錄下來,以作為自我檢討的根據。王秀槐也提醒與會教師,應當深入了解學生要的是什麼,並從而切合學生的需求,才能收到最大的學習效益。

NO.660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1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