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2-02

建置教學平台 全校科目全面上網

【本報訊】本校將著手進行教學支援平台的建置,預計在九十三年之前,要將全校超過四千五百個科目全部上線,將教學活動從教室擴展到網路。

校長上週三召集全校一級及二級教學主管及相關部門,聽取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所提的「淡江大學新世代教學環境之研討──教學支援平台」專題報告,並達成共識,將組成兩個推動小組,著手進行平台的建置及實驗。初步將由各系選派一個科目,由該科任課老師和同學進行測試,預計在九十三年上學期全面上線。創辦人張建邦也期許學校在進行這個「革命性的舉動時,應該用「溫和的手段,但時間不能拖太久」。他建議多設鼓勵的辦法,既然要做就做好。

黃明達在報告中指出,本校雖然目前已擁有足夠的頻寬,但為了負荷全校四千五百科目的資料,將會逐步將線路改為GIGA(1024Mbps)線,預計至二○○三年將以淡水校園為中心增加至中研院、台北校園、蘭陽校園等GIGA線。而平台的介面初步預計使用Quick Place軟體,建置的功能在教師方面包括教師簡介、教學計劃表、講義等資料的查閱,及學生作業上傳下載、試題總彙、互動區等,學生部分則可有碩博士論文、個人行事曆、考試小表、選課小表、個人功課表、個人成績等。

與會老師對於此一平台的建置,提出許多意見,介面簡單是一致的共識。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應注意上傳的資料的合法性,她建議老師多利用圖書館資料庫及電子期刊。資訊系老師王英宏則提醒應注意世界標準。教科系主任王健華認為,此舉需要搭配很好的培訓計劃,如教科組所辦的Working Shop等。與芝加哥大學合作開發教學平台,並獲得美國許多學校採用的教品組組長蔡憶佳說:「介面簡單,功能可不能簡單。」,遠距教學組組長郭經華根據他與英文系合作「I Will」平台的經驗,認為沒有「一式通吃」的可能,各系需求必不同,人力必須搭配這些可能的延伸。

NO.5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