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9-26

潘玉葉 嚴格認真 盼學生成長

溫婉的面容,細柔的音嗓,是國企系副教授潘玉葉給人的第一印象,執教40年來以嚴格認真著稱,堅定的眼神,注視著每位學子,修她《財務管理》課的學生都表示:「上老師的課,要認真聽講,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漏掉重點。」

被問到教學40年感想時,她笑著說:「有時候回頭看真不覺得我教書教了40年,因為一直和學生相處,雖然我有一定年紀,但在心境上我依然年輕。」她熱愛教書,並保持著熱忱,對她來說,學生的領悟就是她最大的禮物。這40年中,她一直秉持著「感恩」和「惜福」這兩個想法走下去。

學生時代,潘玉葉就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從淡江文理學院畢業後,就回母校教書,在教學的路途中,看著學校更名為淡江大學,看著學校的轉變,她體認到自己也必須跟著改變,因此在學校提供「在職進修」的制度下,她一路從碩士修到博士,又去美國進修半年,不僅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在教學方式上也有了改變,她很感謝學校提供這樣的制度,讓她可以充實自己。她也從在職進修中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她舉例,有位學生輔系和本科系一起修,成績依然優異的原因,就是做好時間管理,善加利用就能分配時間讀書。她不反對學生打工,相對地,她相當支持學生走出學校拓展視野、增加經歷,但是她也提醒同學,不要忘記學生的本份是讀書。

潘玉葉提到相較於從前,現在學生人數較多,所以在課程的參與度上,要求學生出席率。她認為只要有參與,就一定會學到知識,也指出學習並非死背,從老師的身教或是言教中會帶給你不同想法。國企四連胤伯說:「潘老師的教學很認真,每周都會有作業讓學生熟悉當週學習的課程,也會跟時事做結合與同學探討。在計算題方面,老師都很有耐心地反覆教導同學如何運算。」

當然她嚴厲的教法讓少數學生覺得辛苦,甚至不能接受,但她相信畢業後學生們一定會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並體會到「在職場上用得到大學所學習的知識,之前收到畢業學生的信,上面寫道:『老師,我好想妳』,這就是教學帶給我的快樂,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有輝煌的過去,不代表有輝煌的未來,所以要不斷地向前走,活到老學到老。」她認為,現在是多元化的時代,如同她因應時代的改變,提出不同的教學策略,盡力做到最好,讓學生能學到更多。

她勉勵同學,要有果斷力,不要害怕犯錯,就像長袖善舞的政治家,具備聰明才智、語言能力、適應力,及溝通力,才不會在職場上感到驚慌。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2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