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10-03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導讀 黃哲盛國企系助理教授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作者:霍華.舒茲

瓊安.戈登

你喜歡星巴克或想要贏過星巴克嗎?想知道品牌價值如何能與時俱進?想暸解執行長真正該做的是什麼嗎?請好好研讀這本書。

一家企業要能經營成功,本就不易,但最難的是,若造就今日成功的經營模式與原本創立時的經營使命偏離時,企業創辦人要如何取捨?如果主張回到企業初創時的價值,可能會面臨如此的兩難:目前高漲的股價開始下滑、股東抗議、內部員工與經營團隊價值觀分歧,這樣或許有利於公司未來長遠的發展,只是當下沒人敢打包票。

本書以企業故事的方式說明,星巴克企業領導人霍華‧舒玆如何在公司股價從最高峰37美元跌至18元時重回執行長職位,其間,雖然股價曾跌落至9美元的新低,外界也普遍不看好其轉型計劃,但他堅持以回歸星巴克咖啡原有品牌價值做為產品創新的根本,捨棄以追求快速展店、擴大產品線及異業結合的創新路線,終至帶領星巴克重返榮耀。除了詳述企業轉型過程的每個價值考量、策略如何擬定、相關人員如何打理、計畫與步驟如何舖陳、及每個因難險阻如何克服外,更啟發了管理者深思:企業存在的真正理由是什麼?品牌所提供給顧客的真正價值是什麼?

NO.834 | 更新時間:2011-10-05 | 點閱:3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