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10-17

建築系榮耀 謝英俊獲 Curry Stone 設計首獎

【記者梁凱芹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系再添榮耀!建築系第9屆校友,第三建築工作室創立者謝英俊,日前獲得美國2011年Curry Stone設計獎首獎,獎金10萬美元,是首位華裔建築師榮獲此獎項,頒獎典禮將於11月7日在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舉行。Curry Stone設計獎由美國Curry Stone基金會創立於2008年,每年頒出首獎一名、佳作兩名,獎勵作品蘊藏人道關懷、對社會產生影響的建築師或設計師。該獎項第1屆得獎者是Luyanda Mphahlwa,他是南非少數黑人經營的建築師事務所(MMA Architects)的創意總監,並曾擔任南非世界盃足球賽場館建設顧問。謝英俊集結了建築師與設計師,以簡易的設計,幫助居民靠自己的力量,建造自己的家;並從九二一大地震後開始,陸續在汶川大地震、莫拉克颱風等災後區域,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該獎項評審團表示,在有限資源下,謝英俊努力重建災區基本的房屋結構、公共衛生設備等設施,幫助了無數的災民;而他也指導政府當局有效的維持重建的環境,使社區能夠持續發展。目前在成都的謝英俊表示,「在災區的工作,支撐我們持續投入這工作的最大動力,是來自於對專業作為的自我肯定」。對於諸多貢獻事蹟他表示,「就如同看見有人在旁邊跌倒,一定會把他扶起來啊!愛心、熱情是像空氣,是隨時存在的。」他並勉勵學弟妹「努力精進專業技術最重要。」建築系系主任賴怡成說:「謝英俊老師一反建築就是要光鮮亮麗,以便宜又能讓居民自己建造房屋的形式,為建築界注入了不同的思想,並且達到真正關懷社會的目標。」

NO.836 | 更新時間:2011-10-17 | 點閱:2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