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0-17

海瑞罷官與文革/導讀 羅運治/歷史系教授

新近出版《海瑞罷官與文革》一書,其內容的確予人對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今天差不多50歲以下的年輕人,幾乎不知此運動,而此運動為何發生?其結果影響又如何?就更不用多說了!

或曰「文章」是以批判京劇《海瑞罷官》而起,為何批判?其背景如何?作者人民大學劉耿生教授當年還是北京師範大學的年輕學生時,真正身歷其境,且是極大的受害波及者。他以半批半諷,進而亦嗔亦瘋的流暢文筆,輔之自身的觸感,生動寫出此著作。能以《海瑞罷官》冤案來龍去脈的歷史,以較多的篇幅詳述中國歷史上極罕見的清官,「仰能憁天,俯不祚人」的海瑞一生,以及和他有關的人與事。由此除了解海瑞外,亦將其所處的明代一朝,它的特色和典故以26篇短文(如其中的一篇:太監是怎麼製造出來的?)作較詳盡之介紹。如此,才知毛澤東他們為何製造京劇《海瑞罷官》之冤案,由此而引發了驚天動地的文化大革命運動。

本書另一個重點,便是詳述「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開鑼戲」:批判京劇《海瑞罷官》的詳細經過,並涉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產生原因、性質、在「文革」恐怖中人民的心理狀態、「文革」給中華民族造成的精神、文化損失、如其中一篇:「文革」開力祭旗的祭品等等。讀者會感到古今為民請命的清官,以及暴虐專制的昏君,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

NO.836 | 更新時間:2011-10-17 | 點閱:1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