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10-17

煩啊!煩啊! 煩到不能呼吸!/文/諮輔組

最近上大學的小菁心情有些煩,學校的功課和報告一個接一個,打工的時間變長了,與同學之間相處的氣氛也有些怪怪的…一下子遇到這麼多的事情,一時間也不知如何是好。上面這些情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在生活當中,我們或許都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以下提供幾種處理煩惱的秘訣,供大家參考!

一、煩惱之事非我獨有:

當陷入煩惱時,總覺得煩惱黏著自己,而別人看起來總是那麼愉悅動人,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你身邊的人真的都沒有煩惱嗎?仔細想想,沒有煩惱人似乎少之又少,多數人多少都有自己的煩惱,所以當你心煩時,你不寂寞,多數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要去面對,而自己的煩惱,需要去學習如何處理。

二、煩惱與學習是一體的兩面:

當有事情讓你煩心時,同時也是學習自我成長的最佳機會。以前有位同學自認英文很菜,常笑自己的英文連外籍勞工都不如,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必須經常與外國客戶接觸,剛開始很痛苦,但為了保住飯碗,硬著頭皮用破英文溝通,結果這些客戶居然能聽得懂他所說的意思,於是信心大增,工作也愈來愈順手,還參加語言進階的課程,當初讓他心煩的英文,由於選擇去面對、處理它,反而成為學習成長的機會,煩惱與學習是一體兩面,端看聰明的你如何選擇了。

三、不想不理不是逃避,而是暫時從煩惱裡抽離:

有些事,現在的你如果想不通,就別想了;有些人,現在的你如果無法面對,就別面對了;有些困擾,現在的你如果不能處理,就別處理了;有些情緒,現在的你如果不知如何分析,就別分析了;不想不理不是逃避,而是暫時讓自己從煩惱裡抽離;若再繼續下去恐怕只會深陷於一團亂局;再說,現在的你沒有辦法處理,不代表以後的你也如此無能為力,所以把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困擾和情緒,暫時打包裝箱,等到有能力解決時候,再從容優雅地處理。

四、抱持希望迎向未來:

還記得去年此時煩惱的心情嗎?仔細想想,彷彿已隨著時光消失不記得了。換個角度想想,現在心煩的種種感覺也會隨著你的面對與處理,消失於無蹤!人生的際遇千變萬化,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很難事先預料,我們能把握的就是現在,好好處理當下的煩惱,未來也終有解決煩惱的方法。

人生的希望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當你不再垂頭喪氣,鼓起精神朝向人生大道前進時,希望也展露在你的眼前了。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人生的無奈太多!但煩惱一定要處理,若任由煩惱一件件長期累積在自己的心頭,會有礙健康,希望大家能善用處理煩惱的方法,讓自己的心情更輕鬆,人生更美好。

NO.836 | 更新時間:2011-10-17 | 點閱:1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