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2-13

社團龍來鬥陣 服務寒訓大顯活力

【記者李又如、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服務隊的寒冬一年比一年溫暖!今年有23個社團投身寒假服務隊,創下歷年出隊最多的紀錄,今年新加入的4支生力軍初試啼聲,帶回豐碩成果。1月9日在SG317的授旗典禮,校長張家宜也親自為各個服務隊打氣,「社團學分化後,社團人要運用自己的創意及熱情,在新的一年再創高峰!」

首次辦營隊的社團皆表示,沒有經驗可參考是最大的困難!但他們還是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完成。跆拳道社本次在新北市水源國小服務,隊長物理三蕭雅竹說,有許多細節沒考慮到,加上籌備的時間有點趕,「還好大家的臨場反應很好!」

新竹苗栗聯合校友會為苗栗五湖國小帶來燦爛陽光!「我是小小科學家」營隊隊長運管三徐皓提到,營隊期間都是好天氣,他們離開後又繼續下雨,五湖國小校長蔡杏蓉稱他們是「帶陽光來的小天使!」徐皓也說,服務員送學員回家時,幫小朋友揹書包、陪伴他們的模樣,在夕陽下顯得特別溫馨!

桃園校友會在桃園外社國小舉辦「科學文化體驗營」,隊長運管三張語羚表示,從未接觸過這麼多活潑的孩子,第一天和他們互動時,「簡直要累垮了!」但她也提到小朋友之後都很有禮貌,也不吝嗇表示喜愛,才認識2個小時就「掛」在他們身上,服務員們感動地說,「真的有當哥哥的感覺!」

本次離開台灣本島,回鄉服務的金門校友會來到賢庵國小,隊長財金二李介盛表示雖然第一次突發狀況多,但是夥伴們也都邊做邊學。他也希望能夠繼續舉辦,如同營隊的名稱「根植垵湖‧希望茁壯」一樣,「希望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等到發芽的時候可以去服務更多的人!」

特別的是,服務隊停辦10年的高雄校友會今年「回家了」!隊長企管二歐奕鋐表示,因為本屆雄友會的人力充足,也都很有熱誠,決定回到家鄉高雄溪洲國小舉辦「誰是孩子王」營隊,「從無到有的經驗很深刻!」他分享,從第一天小朋友失控的表現,到最後一天小朋友不顧接他們回家的家長,圍著服務員們不肯走,讓他們非常感動。

31社團寒假「練功」 社員幹部齊成長

【記者劉昱余、黃宛真、鍾小喬、洪聖婷、張瑞文淡水校園報導】社團寒訓全員出動!今年共有31個社團在寒假為社員及幹部安排訓練,經驗傳承也強化社團情誼,為下年度社團做好「先修」準備!

第17屆學生會,於1月9日至11日在淡水校園舉辦三天兩夜幹部訓練活動「Hi!青春」,安排許多課程,吸引會內半數以上成員熱情參與。許多課程讓成員們印象深刻。在「團隊動力」課程中,講師團隊鏈企管顧問公司經理游淑貞透過遊戲讓成員了解團隊精神,用輕鬆的方式進行活動,活動後再讓成員們思考每個遊戲的背後意義;而在「性格分析」課程中,擔任勞委會職訓顧問、青輔會生涯規劃講師許哲銘利用測試來分四大類性格,並交叉比對每個性格該如何與其他性格溝通、合作,透過這樣的解析讓成員了解不同的相處模式。執行長國企三蕭惠玲表示,新學期即將讓學弟妹承接活動,希望這些課程能幫助他們獨當一面,「並且在幹訓接受學長姐的傳承,未來繼續努力,而幹部也會持續從旁協助!」

華麗的西班牙舞蹈社於1月7日至12日在台北市區的舞蹈教室與台大、輔大等校西班牙舞蹈社舉辦聯合寒訓營。除了基礎課程,老師也為同學解說舞蹈組成的結構,有進場、呼叫與離場,幫助同學思考如何跳出屬於自己的舞蹈,而不是死記動作。西語四黃琬瑜表示,今年寒訓最大的特色是我們與各個大學社員交流,進一步了解他校同性質社團的優點並加以學習。

馬術社在期末考後仍馬不停蹄加緊訓練!1月8日至9日為期兩天的馬術社寒訓,於淡水山海觀馬場舉行,並邀請非社員的同學一同參與。活動時將同學們分為兩組,以輪替的方式學習備馬、騎馬、調馬索及趕馬等技巧,也讓同學更熟悉整個馬場。此外,為增進社員間的情誼,社團安排桌遊、仙女棒等夜間小活動,並與馬場教練一同煮火鍋、烤肉。馬術社社長會計三陳晏瑩表示,寒訓期間有很多非社員的同學前來參加,讓整個活動更熱鬧,「大家熱情的參與及開心的笑容帶給社團很大鼓勵!」並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大家更認識馬術社,打破大家眼中對所謂貴族運動的迷思與藩籬,將馬術運動的精神「堅毅、勇敢、挑戰、克服」落實在大家的生活中。德文二孟圓媛表示,平時主要是夜間上課,藉由寒訓可以看到白天的馬場,真的非常美!最特別的是在寒訓一周前,馬場有母馬生了一隻小馬,像是歡迎馬術社寒訓的特別嘉賓呢!

水上活動社於1月7日至8日在台中進行寒訓。雖是水上活動,但是寒訓以「遠離水域、前進山區」為目標!由於水上活動對於天氣變化需要有所了解,因此考量到氣候和環境的因素,選擇台中為寒訓地點,讓社員在山區感受天氣的驟變。訓練內容包含登山、射箭、騎腳踏車環山等,藉由體力強度較高的活動,讓社員做體能訓練。社長公行二李君朗表示,水上活動體能一定要好,無論是衝浪、潛水或獨木舟,都必須要看個人的肌耐力、平衡感、技巧性、敏感度等,「我認為陸上的體能訓練更應注重。」

陳氏太極拳社則於1月9日到13日在宮燈教室舉辦寒訓,為讓社員有更扎實的基礎訓練,特別在增加基本功的訓練,社長物理二林世智表示,「好比蹲馬步及弓步訓練,從原本的3分鐘1組增加到7組,不少新生都直呼,『鐵腿了!』」林世智也說道,兵器訓練是新生最喜歡的課程,不管是劍、棍、或扇子的操作,都讓新生感到新鮮。他希望透過基本功的體力訓練讓社員能在寒假增進技能,新學期社課能挑戰更進階的功法。

新成立的熱活志工社也首度舉行寒訓,於1月8日、9日兩天舉行,足跡更橫跨淡水及宜蘭羅東。社長俄文四陳顗安表示,為了要讓社團宗旨「介紹校園」變得更有趣,她特別安排「說故事」的課程,讓校園導覽更生動,「由於我們平常接觸的對象多為高中生,就需要故事吸引他們的注意,例如在介紹宮燈教室時,不妨說說宮燈姐姐的傳說,或是用『偶像劇』最愛拍攝場景來包裝。」在第二天的行程中,安排羅東傳藝中心的參訪,並進行團康遊戲,目的就是要讓社員能增進情誼,更希望將團康帶入未來導覽的行程中,有效拉近和高中生的距離。

海天青社寒訓-「小小魯夫冒險記」於本月1日至3日在淡水國小舉行,今年參與的國小學生共30人,社團志工人數為12人。三天課程包含:樹葉拓印、童軍繩結急救、毒蛇及野外植物辨識教學等,結合多元學習和野外求生等相關課程。社長統計三王瓊瑤說:「小朋友的天真是服務員最棒的精神糧食,聽到他們說以後露營要帶營手冊或是要再來營隊、想要繼續上課等,這些話真的是最直接的讚美!」

NO.848 | 更新時間:2012-02-13 | 點閱:2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