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2-29

爆走男孩李晨維

一場在工作室同學間的閒聊,聊到兒時看過的卡通,提到紅極一時、以四驅車為主題的<爆走兄弟>時,竟然有人從包包裡拿出了一臺四驅車,頓時工作室裡熱血沸騰,這群大男孩把塵封在玩具箱裡的四驅車拿出來,開始玩車,奔到山下的玩具店買零件、配件,重溫了一次童年!

不一樣的是,這幾位建築系的同學,發揮所學,自己設計、製作軌道,還團購四驅車,連老師都投入其中,風行整個建築系,甚至辦了一場近百人參加的四驅車大賽!從大二到大四,兩年來的堅持,讓70多臺車在自製的軌道上奔馳,發起的是他,建築四李晨維,用熱血及瘋狂親手把夢「做」出來。

「一開始只是覺得有了車、沒有軌道很奇怪啊!」李晨維說。於是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研究材料、改造,從製作最基本的單軌軌道,到能讓兩臺車競速的雙軌軌道,還有彎道、大斜坡等,「本來對於360度的軌道很頭痛,沒想到學弟只花了一天設計就做出來了,建築系真的是人才很多。」李晨維笑著說,雖然因中途課務繁忙中斷,但仍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建築系的專任助理教授宋立文還將軌道製作結合至課程,讓大一新生也一起參與這320軌、長達200公尺的四驅車軌道製作,將許多高難度、只能在「卡通」裡發生的華麗軌道,一一實現!

從小就喜歡用手做東西的李晨維,因為家教甚嚴,自覺總是無法得到最新、最炫的玩具,他笑說,「那就自己做吧!」他會和弟弟拿起樂高組起帥氣的無敵鐵金剛、反派角色,渡過「自己做玩具」的童年生活。憶起高中的家政課,老師出了項作業,要大家做出模擬的「家」。因為正逢大考,大家都草草了事,他卻認真地設計屋內格局、每樣傢具,做出一個精緻的模型屋,得到的不只是高分,「還有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李晨維說,這也是為什麼就算課業繁忙,身邊的夥伴來來去去,他還是堅持要把軌道完成。只是隨口說說的願望,在他手中都因堅持而實現,「都已經決定要做了,不做完感覺對不起自己,而且看著它漸漸成型,就不能回頭了啊!」他形容,看到作品完成的感覺,是沒有辦法取代的充實。

為了分享這份快樂,李晨維目前正在準備下一場四驅車大賽,「3月24日,在黑天鵝展演廳,希望能讓全校師生一起來玩!」因軌道耗損率高,他們要將上次比賽的軌道加強、再製作一批,「然後讓它們一起光榮退休!」

「一頭栽進去,然後就盡全力把它完成。有熱忱去完成某件事,比什麼都還重要!」李晨維想要藉著自己在建築領域學到的東西,貢獻所學,回饋給社會,「我很喜歡看到使用者覺得喜悅與滿足的畫面!」就像義無反顧投入舉辦四驅車比賽的他,看見大家讓自己的愛車在手作的軌道上奔馳時,「他們臉上的喜悅,會讓我很有成就感!」未來,李晨維還要用他的巧手,親手築起自己、和更多人的夢想。(文/李又如、攝影/林奕宏)

NO.850 | 更新時間:2012-03-02 | 點閱:19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