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4-09

徵才博覽會搶人才 學生最愛廣達電

【記者謝佩穎淡水校園報導】由學生事務處職涯輔導組舉辦「2012校園徵才博覽會」於上月28日在海報街熱鬧開跑,共有53家企業來本校招募新鮮人,參與開幕剪綵的校長張家宜表示,同學透過徵才博覽會可以了解就業市場,「把握機會,也許在現場寫好履歷,一畢業就能擁有金飯碗了。」

學生最想進入的企業排行,根據本報現場進行問卷調查統計,前3名分別為廣達電腦、富邦金控,以及福容飯店;在「假設明天就是畢業典禮,你的就業準備程度」評分中,學生自評平均為67.7分,僅高於及格分數7.7分。中文三楊凱如表示,也許有些人已具備很好的能力,「只是還沒正式踏入職場,難免沒自信,總覺得自己還需要加強。」

日前《Cheers》雜誌評比本校在「企業最愛大學生」的「8大能力指標」皆為私校第1。對此針對53家企業調查「印象分數」及「實際接觸淡江學生」,進行徵才博覽會前後的指標滿意度評比。結果顯示「抗壓性高」在實際進行徵才面試後,滿意度由17票提高至23票;「團隊合作」項目,由24票提高到27票,不少廠商表示,淡江學生能經由面試展現團隊及抗壓性的表現分數。本校公行系校友、壹傳媒人力資源部專員李宜諭就認為淡江人在職場上能屈能伸、能力很多元,的確能為就業加分。在「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票數上,則在實際面試後略為下滑,部分廠商分析,學生未能準備完整的履歷,無法在面試時針對上述能力提出具體表現,這也顯示學生在履歷撰寫及企業了解度上略顯不足。首次參與徵才的鼎王集團人資訓練部專員程紀蓓指出,「同學應具備完整履歷,並對自己想投入的產業必須有更多了解再求職。」

另外,企業對於「學生具備哪些能力將影響錄用資格」項目中,3成4的企業認為實習最重要,打工佔2成6、社團經驗及系上專業則各佔2成。學生自評的部分有4成同學認為系上專業課程有助於能力養成,2成5則認為是社團經驗,企業重視的打工僅佔1成2,顯示學生與企業著重的目標略微不同。寶來曼氏期貨陳柏維建議,學生應該多加強實務經驗,以及多準備金融相關證照,「像是期貨、證券、壽險業務員證照都是學生可以準備的方向,以提升職場競爭力。」財金系系主任邱建良建議同學先掌握好自己的專業知識,抓緊機會到業界實習,更要積極準備證照,「財金系提供本系學生考證照的模擬系統,若外系學生有需要也可提出申請。」

NO.855 | 更新時間:2012-04-09 | 點閱:20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