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2-04-09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導讀 彭莉惠 未來所專任助理教授)

本書的論述重點,主要關注全球化的自由市場制度,以及國家因解除金融管制與不公平稅制的庇護,造就了大者恆大的財團怪獸與不利勞動者的就業環境;一旦金融風暴湧現或產業大量外移時,減薪、裁員、無薪假、短期或彈性聘用、過勞死,即成為臺灣勞工無法遁逃的生命處境;加上財團資本優勢與專業經營策略,使過去劣勢階級透過「黑手變頭家」自行創業而得以翻轉階級地位的機會大受壓縮,致勞動者不易有機會向上流動,因而出現勞動貧窮化的現象。當財團與國家共謀;當勞動者陷入貧窮、過勞、短期聘用、社會流動停滯,便造成了遲婚晚育與「生育罷工」的少子女化現象與隨之而來的連鎖社會效應(例如學校倒閉、教員失業等)。

簡言之,本書強調財團化危機、工作貧窮化與少子女化危機,將是臺灣未來必須面對的3項重要課題。倘若沒有洞悉未來與改變未來,臺灣2030年的圖像將會是:大量失業、貧富懸殊、人口衰減、國家破產、族群衝突;我們的下一代則會成為「失落」的「崩世代」。此「崩世代」一書,雖文筆順暢易讀,但因立論依據確鑿,論述脈絡詳實真切,致使讀者不免為「崩世代」的處境憂慮與發出不平之鳴。還好,本書在最後一章,有相當大的篇幅針對「崩世代」的社會處境進行社會福利與政策面向擬訂上的申論。書中以臺灣為本的「創新福利國」政策,也許不見得是萬靈藥,但卻足以促發更多的討論與睿智的啟發。

總的來說,此書富涵許多知識內涵與對臺灣本土社會濃厚的關懷與熱情。很喜歡書中結語的一小句話:「我愛臺灣,臺灣是我的家」。是的,臺灣是我們每個人的家,我們如果希望這個家更美好,更幸福,請深切地愛護臺灣,抱持更長遠寬廣的眼界,實踐公平正義、濟弱扶傾的精神,讓本書「崩世代」的「預告」,成為一種省思與改變的契機,許一個臺灣更美好的未來。

NO.855 | 更新時間:2012-04-09 | 點閱:2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8:53
  • 線上人數: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