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2-04-09

投資與投機(文/李鎮亞整理)

財金系於上月8日舉行「投資與

投機」演講,邀請華南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儲祥生,分享全球化金融環境下,如何掌握投資的關鍵性,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一、金融市場的變化

自2000年起至2012年,全世界的金融市場發生5階段的循環變化,先是金融秩序混亂,如股價市值縮水、金融商品泡沫化等;接著是通貨緊縮,如百業蕭條,失業增加;再來就是政策方案以挽救市場;然後是景氣復甦,金融市場價格上漲後,再回到資產泡沫化,金融市場的波動,引發市場信心危機。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新的變化是歐洲國家債務的危機問題。哈佛大學教授桑默斯在談到金融危機認為,主要是政府過度自信、借貸和支出所造成的,解決危機的方式卻是透過更多的自信、借貸和支出,由於實質經濟沒有成長,使得所有的借貸變成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為解救經濟,各國央行紛紛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因熱錢湧現造成資金氾濫,使得原物料商品、新興市場股市、房地產等價格日趨上揚,最後導致通貨膨脹,生產成本增加,利率上揚,企業獲利衰退,股市下跌,財富縮水而陷入惡性循環。

二、美股黃金20年看產業趨勢

從美國股市來看,1990至2000年那斯達克的大盤股價漲幅高達9倍,會有這樣的發展,主要是有3大發明在這10年間發酵成熟,分別是個人電腦、手機和網際網路。這些產值相當龐大,也在軟硬體不斷更新的刺激下,提供美國股市強勁的力道。但由於擴張速度過快,加上Apple的規模經濟、成本佔據優勢加上品牌效應,侵噬其他相關電腦廠商的獲利及股市上漲空間,需求無法創造產值,讓成長停滯,導致股價下降。

因此,金融歷史是不斷重演的,那該如何掌握投資以避免風險?以美國職棒為例,一顆全壘打球的價值,是種特殊商機,所以如果想要拿到全壘打球,就必須研究打擊者的打擊頻率、習性等,以判斷在下一次打擊時可能出現的時間和地點。因此只要用積極的態度來了解投資標的,是可以提高勝率的。

三、投資的致勝關鍵

現在的市場資訊日趨透明化及複雜性,過去的經驗已不能完全地預測股市。現在是金流、物流及資訊流的時代,投資的標的瞬息萬變,加上金融市場歷史不斷重演,所以要相信市場中長期的趨勢,反市場心理也是非常重要,要適時的置身於市場流行趨勢之外,作為投資佈局的參考。所以在投資決策過程中,贏家是需要掌握核心資訊,也要注意投資人格特質,避免隨波逐流,不能貪心且要控制風險,更要穩紮穩打避免套牢,更要把握大原則,因為股市永遠有機會。

NO.855 | 更新時間:2012-04-09 | 點閱:13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