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4-16

12單位精采成果展未來學術亮點(張校長:特色內容需再升級 虞國興:特色計畫加速改變)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教學單位計畫執行成果發表會於13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校長張家宜擔任主持人,學術副校長虞國興進行主軸說明,12位單位主管在會上報告年度的執行成果,以及未來規劃。張校長笑稱,「今天如同一場精采的演講比賽!」虞國興表示,101年度校務發展計畫獲得教育部委員的肯定,也有委員表示,此項策略可以成為他校表率,「在此感謝大家的努力與付出。」

虞國興指出,未來本校要面對少子化的衝擊,預計第1波影響將於民國105年到達,私校獎補助可能削減,我們與國立大學的差距恐日益增大。而關於特色計畫的進行,有些老師問及計畫能夠帶來什麼改變?虞國興說明,其改變有:學生和大師接觸的機會變多、學分學程更貼近學生和產業需求、學生和業界也更接近、姊妹校實質交流變多、老師的專業發展可以有計畫的拓展、加上淡江能夠避免成為一個區域大學,招收到各地的學生,這些都是特色計畫帶來的實際成效,「推動計畫是勢在必行的。」最後也以欣興電子在全品管研討會的實例分享,短短12年的時間致力的品質提升,期待淡江能夠有那樣的成果和野心。

全創院的主軸在創業與創新,院長劉艾華表示,希望能夠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與培養創業精神、以及加強英語授課、出國計畫的資源。理學院院長王伯昌使用國科會、教育部、產業補助加上學校經費完成計畫,成立貴重儀器中心、前導藥物設計研發中心,而下學期將成立騮先科學講座,擴大舉辦物理系既有的蘋果論壇,「更希望邀請工學院共襄盛舉,誕生更多小牛頓。」工學院院長何啟東抱有2020年各系擁有各自特色的期許,希望培養出工學院的獨特人才。商學院院長胡宜仁說明商學院的學分學程計畫,「未來將鼓勵全英語授課。」管理學院由會計系系主任張寶光代理報告,針對該院重要必修課實施小班教學,強化學生專業基礎,持續推廣產學合作。

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提到與聯經出版社以跨學門、語言的產學合作方式出版《世界文學》為今年盛事;另外,新設學分學程的參與度良好,加上邀請大師級業師的演講,吳錫德說,「看到學生的笑容是最重要的。」國際事務副校長暨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提到「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與校外單位合作,參與規模超乎預期,希望能繼續辦理。強調實戰經驗的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描述,今年實施小班教學,加強學生的實作、實習、實務能力,也彰顯教學特色;在與廠商合作的部份,更有些優秀學生直接受到廠商青睞,受到雇用。文學院院長邱炯友表示,因應少子化衝擊,中文系推動教師回高中母校招生,致力提升生源多元化,大傳、資傳系在課程上藉由與校外機構共同設計課程,學生所學更能與業界接軌。另外,體育處、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國際處也各自報告未來計畫。(詳細內容將於本報第860期專題刊載)

張校長表示,在有限的經費下,大家還能有這麼好的成果,真的很感謝教學單位過去一年的努力,虞國興也說,他看見各個學院、各個系所已經「動起來了」!但張校長也給予各單位一些建議,表示有些系所的特色不算真正的特色,「特色是過去你們很想做,可是因為預算問題沒有機會做的,而不是把例行的工作擴大。」也希望之後的成果報告能夠加上老師和學生受益的程度,透過訪談的方式來呈現。亦鼓勵延聘業師與大師計畫中,有些重量級的大師約不到也不要放棄,要朝長期的規劃邁進。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5-17 | 點閱:14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