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4-30

流浪者講座 帶你看見紀錄片背後的真實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學生事務處於25日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蒞校演講,以「追尋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的軌跡」為題,分享從事環保運動與拍攝紀錄片的理想實踐,並介紹其獲得流浪者計畫之機,觀摩日本環保運動及實際走訪經典環境紀錄片現場,表達對社會運動歷史的追尋與面對未來環境的思考。

「流浪者計畫」提供熱愛創作及社會服務等領域的年輕人經費,單獨進行60天的自助旅行。崔愫欣表示,透過出走看世界的契機,希望能將所見所聞帶回臺灣,實踐自己出版及舉辦專題影展的夢想。她以小川紳介及土本典昭2位日本戰後紀錄片大師為例,重回當時三里塚的成田抗爭、水俁病等社會現象,且走訪紀錄片中的場景,呈現今與昔的不同面向,分享拍攝紀錄片背後對社會正義、弱勢者的關懷。崔愫欣說,起初從事社會運動時家人的不諒解,最終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堅持所得的成果,更期許,「紀錄片所拍攝的是現實的世界,希望能透過觀賞紀錄片的方式,讓大眾能重新思考現實,不再冷漠以待。」

學務處組員葉蕙茹分享,「感受到紀錄片的力量無遠弗屆,也啟發人類必須去省思環保問題;更看到崔愫欣實現她的紀錄片夢時,一步一步所展現出來的毅力與素養,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經濟二施冠佑認為,「透過紀錄片的帶領,讓我們能以較溫和的方式體會社會運動的領域 」,亦表示大學生應對於社會運動及環境保護有所作為,多多關注生活周遭的變化。

NO.858 | 更新時間:2012-04-30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