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5-21

伊斯蘭金融 商機風起雲湧 Islamic Financial

書摘:

目前世界上有3個超過13億人口規模的市場,最常聽到的是中國和印度,鮮少人提到伊斯蘭國家的商機,但其實他們的資金實力不容小覷。國內首本關於伊斯蘭金融專書,讓你認識另一個廣大卻陌生的金融體系,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伊斯蘭金融的發展背景、特色及未來走向。看伊斯蘭國家如何將獨特的社會與道德規範置入其金融體系,如何融合宗教信仰制度、傳統金融的基本功能及伊斯蘭教核心理念:禁收利息、禁止具風險性的交易、禁止從事投機活動或賭博行為,以及禁止交易非清真的商品等原則,在世界各地設立據點、運作及投資,以及如何引起更多國家開發「伊斯蘭金融」,讓其金融體系逐漸在全球金融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清真市場13億的商機

記者:您認為本書帶給讀者的啟示是?希望引發讀者何種層面的思考?

高柏園副校長(以下簡稱高):臺灣是個島國,交通方便,對於外來文化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但臺灣媒體相對較少報導國際事務,包括伊斯蘭文化,而且我們接收國際訊息的管道多數透過CNN及美國媒體的報導,這會使得思考的觸角受到侷限,也會讓我們的思維偏向美國觀點,甚至缺少瞭解其他文化的機會;因此,邀請本書作者陳教授,暢談伊斯蘭金融的新商機。

陳泊世教授(以下簡稱陳):臺灣民眾對於伊斯蘭世界相對陌生,但是全球3個13億人口中,我們常說中國崛起、印度人才濟濟,卻忽略伊斯蘭清真市場帶來的商機與挑戰。伊斯蘭教徒從食、衣、住、行的製造、銷售、餐飲及金融等需求,需符合「清真」準則,保守估計全球穆斯林將帶來千億美元市場商機。當然,臺灣若是要追求長遠的經濟發展,自然是不能缺席!

再說,目前大陸吸引伊斯蘭資金的動作尤其明顯。2006年中國工商銀行在香港募集190億美元資金,其中阿拉伯科威特投資機構乃單一最大投資者。2010年6月中國農業銀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籌資金額為250億美元,卡達投資機構就認購高達28億美元,相當於農行新股發行總額的11.2%。

伊斯蘭金融起步晚跑得快

記者:書中提及伊斯蘭金融體系的發展歷程?其中,教義的解讀如何轉變?

高:本書詳細介紹伊斯蘭金融體系與教義之間的關係,正因為西亞地區深受宗教規範,直到1963年才有奉行伊斯蘭教義的銀行成立,1979年也才出現伊斯蘭保險公司,可以請陳教授為我們說明。

陳:伊斯蘭金融即是符合《可蘭經》教義及《穆罕默德聖訓集》教導的社會規範,對於伊斯蘭發展金融業務確實受其限制,例如禁收利息、禁止風險性的交易、禁止從事投機活動或賭博行為,以及禁止交易非清真的商品等原則,因此伊斯蘭國家發展金融相對較晚。

但其實伊斯蘭鼓勵自由市場經濟,且接受將資金存入銀行,到期再與銀行拆分利潤,具有盈虧與共,分擔風險的概念;保險事業更是近30年才有學者為教義提出解套論述,他們主張保險契約有互助擔保的概念,可先行同意並確定利益分配的基礎,皆顯示與西方國家對於金融事業有不同的詮釋。

東亞國家爭取伊的資金

記者:伊斯蘭金融的崛起,對整個東亞國家產生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

高:伊斯蘭金融崛起的過程與國際石油價格有顯著的關聯,整個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像是新加坡、香港和馬來西亞都積極吸引西亞海灣國家高達2兆多億美元的主權基金與外匯儲備,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陳:沒有衝擊,但是有影響!近年隨著國際石油價格的暴漲,為伊斯蘭國家增添經濟實力,也吸引許多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積極開發伊斯蘭金融業務,包括制定符合伊斯蘭教義的相關法規,提供伊斯蘭金融商品,期望藉此吸引伊斯蘭國家的雄厚資金。自2005年以來,亞洲投資基金已受伊斯蘭金融機構注資超過1200億美元,目前西亞海灣的伊斯蘭國家主權基金規模已達2兆美元,2011年全球伊斯蘭金融體系管理資產更是高達1兆5000億美元。就目前國際局勢發展,對於整個東亞國家有正面的優勢。

大馬創新 大中華尋求契機

記者:目前伊斯蘭發展金融事業最健全的國家是馬來西亞,中、港、臺在發展伊斯蘭金融的機會?

高:馬來西亞因地緣關係,融合多元文化,使其能有更寬廣的視野來觀察全球,因而成為發展伊斯蘭金融的匯聚地。中、港、臺各有機會在發展伊斯蘭金融,像是中國本身具有經濟動能,足以吸引伊斯蘭資金進駐;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伊斯蘭金融佈局全球的據點之一;臺灣對西亞文化相對顯得封閉且保守。我從國中開始接觸伊斯蘭文化,外國人不瞭解中國人對於宗教的包容性有多深豁;另一方面,我們也欠缺瞭解自己的文化特質。

陳:擁有60%穆斯林(伊斯蘭教徒)人口的馬來西亞,是一個相對開放的國家,在多元金融體系並存及競爭之下,因而吸引西亞波斯灣地區的銀行和投資者,並將馬來西亞視為進駐東亞市場的跳板;亞洲金融中心--香港,由政府部門與金融業者組成「伊斯蘭金融小組」,掌握相關趨勢,並建置伊斯蘭金融平臺,以及將完成相關法規的修訂。

臺灣因為缺乏對伊斯蘭文化的認識,政府或企業都未見具體作為,但其實我們擁有良好的投資環境與條件,特別是西亞國家感興趣的高科技產業,尤其缺少媒介和相關保障,以致於發展伊斯蘭金融相對落後。因此,我們應該要想如何將資金引薦來臺灣,而非故步自封。

多閱讀 別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記者:認為大學生對於觀察金融市場需具備何種素養?

高:學生要認真讀書聽課,隨時筆記有用的資訊,並實際運用,像是陳教授提到的相關內容,試著去瞭解、閱讀,打開學習的觸角,不要畫地自限,而是需要多元廣泛的學習。

陳:目前臺灣研究伊斯蘭金融及清真市場的人很少,若想瞭解可先從本書認識伊斯蘭金融發展歷程、現在成就及未來發展。或許我們不完全瞭解他們的文化,但可以從伊斯蘭金融哲理的角度出發,以全新的視野來思考國際事務;我建議學生接收異文化要像剝洋蔥,不要單方面從表象來判定格局,真正的內涵需要多層次的解構,才能理解其中的精髓。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1 | 點閱:16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