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2-05-21

友誼的魔法時刻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神隱少女」是宮崎爺爺說的故事,女主角千尋為了救父母,她求湯婆婆給她工作,因而被湯婆婆換名字改叫小千,目的是讓她忘記自己的意義。小千在湯屋裡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包括無臉男。無臉男天性害羞、沒有自信、很孤單、渴望被重視。在一個大雨的夜裡,小千擔心他被淋濕,讓他進入湯屋,小千的善意和關心,給了他友誼的溫暖,也因而成為小千的朋友。無臉男看到湯屋裡的人刁難小千,就暗中幫助她,讓小千順利獲得高級的草藥浴水。看到小千開心的表情,他又捧了滿手的浴牌給小千,但小千誠實告訴他︰「我不要這麼多。」小千的拒絕讓他失望的變成透明,他開始用金子成功引誘一隻青蛙,並發現原來用錢交朋友非常容易,於是他用金子引誘湯屋裡每個虛榮的人。然而,這些人不是真心想瞭解他、關心他,只是衝著他有錢而款待他。於是,他改變對象,用金子討好小千,但小千覺得不需要。因此第2次拒絕,讓無臉男在湯屋裡亂發脾氣胡作非為,湯屋裡的人控制不住局面,趕緊叫小千來。無臉男看到小千,捧著山珍海味討好她,但小千說︰「我要去救我朋友,我要的,你沒辦法給。」無臉男再度失望,並開始哭泣。

無臉男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受,他也不瞭解小千想要的是什麼。小千給無臉男吃了原本要給父母的藥丸,讓無臉男從自大膨風的樣子恢復成原本害羞的面貌,於是他默默跟著小千,搭電車去錢婆婆家,電車在海上滑行的畫面很美,緩慢憂傷的音樂,有一種開始瞭解的氣氛。小千瞭解無臉男缺乏自信,需要透過別人來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過程充分展現小千的接納與理解,同時也是無臉男慢慢理解小千的開始;小千雖然沒有錢,可是她在湯屋裡工作,變得比從前在父母身邊更勤奮懂事,她不需要誰給她錢,她需要的是瞭解她的朋友,是能陪伴她一起去救白龍的朋友。無臉男靜靜坐在小千身邊,陪她一起去冒險,這就是瞭解,瞭解就是友誼的開始。

到錢婆婆家裡,無臉男害羞地坐在小千身邊。他聽到小千要跟白龍在一起,表情雖然只稍稍牽動一下,仍看得出來他捨不得小千離開他,於是他認真地做了一個髮圈送給小千。這是小千第一次收下他的禮物,而且立刻用它扎起馬尾。這個髮圈是小千從湯屋幻境帶回真實世界的唯一一樣東西。錢婆婆說那個髮圈是「魔法」,我說它是「記憶」。小千好幾次很困擾地說她忘記自己和白龍的過去。錢婆婆告訴她︰「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無臉男其實是走進小千的世界,明白「記憶」是千金難買的寶藏。當小千走出幻境,回頭再看通往城堡的入口,有點懷疑一切真的發生過嗎?但摸著頭上的髮圈,讓她相信無臉男、救白龍,以及在湯屋裡發生過的一切都是真實的。這種轉換,多像魔法。

雖然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的結局:有些故事裡的人開始互相瞭解,在友誼中找到自我的定位;有些故事裡的人還是會孤獨地站在雨中,宮崎爺爺讓無臉男用一個「髮圈」告訴我們︰「瞭解」是友誼的開始,友誼也會陪伴我們找到自己。

NO.861 | 更新時間:2012-05-21 | 點閱:1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