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5-28

陸交換生座談 在臺半年大呼不過癮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處2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大陸地區學位生及交換生座談會,並與蘭陽校園CL506會議室同步連線,校長張家宜、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國際長李佩華及各系所陸生導師皆與會出席。此次座談會主要針對陸生在臺生活和學習上的分享及建議,進行交流。張校長表示,在全球化的理念下,與兩岸關係密切良好,希望透過輕鬆的方式,與大家會談。戴萬欽指出,學生難得能與校長面對面會談,座談互動將是很好機會傾聽學生,也幫助交換生適應在臺生活。

英文系博一生林國滸認為,淡江的建築相當氣派,而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更令他印象深刻;此外,學校以人為本的精神,也是他所讚賞的。交換生日文一劉佳欣指出,從小對臺灣的了解和情感相當豐富,但臺灣同學對大陸的認識卻是遠遠不及,「好比自我介紹時,臺灣同學往往不知道內蒙古在哪裡。」她希望未來能夠藉由演講活動,增進彼此的認識。

多數的大陸交換生均表示,為期半年的學習過於短暫,李佩華回應,「由於有意前來臺灣作為交換生的陸生相當多,礙於名額的考量,目前仍以為期半年的制度實行」。張校長也說明,交換生們可以透過書面申請的管道,嘗試進行年限延長。此外,陸生們也紛紛傳達,剛到臺灣時,常因資訊不足而有無助之感,希望未來能夠提供之前交換生的心得或資訊,降低心中的徬徨無措,李佩華表示,每年都會替同學們舉辦Orientation的活動,下學期的迎新,經同學提醒,將會再做加強。最後張校長也對陸生們說:「回到大陸,你們都是最好的親善大使。」

英文一學位生邱紹棠表示,本次會議談話內容廣泛,未來若能夠確立特定的主題或議題,能有助深入理解。大傳三交換生章隱玉則認為,與會同學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藉著會談和交流,使她收穫良多。

NO.862 | 更新時間:2012-05-28 | 點閱:15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