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6-04

4院19系所自評 檢視核心能力

【記者盧逸峰、林佳彣、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上月15日至31日在淡水校園舉辦教學單位校內自我評鑑與實地訪評,有文、理、外國語文、國際研究4個學院、19系受評。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白滌清表示,今年及明年都會安排系所自評,後年更會舉辦全校性的教學評鑑,目的是提早為104年評鑑中心舉辦的系所評鑑而準備,3年內累積的佐證資料量可達一定水準,也有助於系所了解本身的教學實施狀況。

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表示,評審委員稱許中文系的文創課程發揮特色,但提醒課程規劃須與時俱進,以避免流於形式,而在畢業生流向調查上建議可加強與系友會的聯繫,以拓展人脈經營和情誼交流。殷善培分享,可將系上活動以數位化留存,並透過雲端資料庫方式讓教師補充,以掌握評鑑準備時間。資圖系系主任林信成指出,評審委員建議應在教學時數增加彈性,他也分享可將各系所的核心力扣緊在課程設計中,並加入檢核項目,以確實反映學生學習成效。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表示,可拉長畢業生調查年數為5至10年,並在問卷設計上有所調整,以了解學生的就業及學習情形。

外國語文學院的部分,西語系系主任吳寬認為「本系推動學術活動深受肯定,未來將加強國際交流。」俄文系系主任張慶國預計,101學年度將於各類課程全面實施小班分組。德文系系主任鍾英彥提出,未來將開設專業課程,讓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更加完善。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表示,將續邀國際學者來校授課,以強化本系國際化的能力。法文系系主任楊淑娟說明,本系藉由課程與實務的配合,讓學習更加多元化。

國際研究學院的部分,大陸所前所長郭建中說明,往後會繼續加強教師在期刊的發表。亞洲所所長林若雩指出,本所仍須努力找尋所內特色,未來也將加強國際化交流。戰略所所長翁明賢提到,本所師資完善,目前的課程規劃也符合發展需求。歐研所所長郭秋慶表示,未來會請所上老師至校外演講,藉以提高本所的能見度。

歷史系、美洲所及理學院各系甫完成自評,目前均在彙整評審委員的意見,以利回覆審查意見。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4 | 點閱:15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