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2-06-05

本校英文系校友暨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 經營創意美食 增加進入障礙擺脫競爭對手 )

演講題目:美食創業

演 講 人:南僑企業集團會長陳飛龍

演講時間:2012年5月16日上午10時

演講地點:B712

英文系校友陳飛龍為南僑集團會長,帶領南僑40餘年,在1980年期間,開始陸續與國外大廠策略聯盟或合作合資,曾擔任臺灣嬌盟、旁氏、寶鹼公司(P&G)等之 CEO,制定策略掌管在臺灣事業發展,後與美國 Häagen-Dazs 合作開設冰淇淋連鎖店,1991年設立海外據點~泰南僑,經營行銷歐美之薄片米果。

近年來發展食品高科技產業,如冷凍麵糰、急凍熟麵、常溫米飯等,並將食品製造業延伸到餐飲服務業,開創「寶萊納」啤酒餐廳、「點水樓」江浙料理「潮江燕」潮廣料理…等品牌,以集團經營方式,經營兩岸餐飲。

【林薏婷整理】我在58歲時規劃準備退休,為了讓40多年的經驗能順利交接給接班人,所以留在公司幫忙決策。因為空閒時間多了,而且南僑當時前進大陸進行製造業工作,加上我喜歡美食,所以想以餐廳增加南僑的能見度,因此1996年在上海開了第1家餐廳,剛開始只是想以副業為主,沒想到現在兩岸已有12個餐飲品牌,佔整個南僑集團營業額的18%。

我從小就很喜歡美食,而且不排斥各國、各地方的美食,從我的美食品嘗經驗來看,我認為經營一家餐廳要有經營者的堅持、特色,以及定位,這樣才會長久,以我喜歡的明福餐廳為例,他們就是堅持把菜的品質做好,才會吸引民眾的肯定。所以,第1家餐廳:上海寶萊納在展店時花了6百萬美金經營,經營6年後才開立第2家店、第7年才開第3間店,目前沒有人跟我們相同,而且每天都客滿。一般而言,開餐廳的創業門檻較低,只要有資金、有廚藝,馬上就會有人模仿。因此我們考量到,上海是個國際化、全世界成長最快的城市,為了不讓別人超越,因此才會大手筆的資金挹注,開設和別人不一樣的餐廳,也因為我們把進入門檻變高,所以也沒有人模仿我們的形式,增加了餐廳的競爭性。

我們在展店上並不貿然跟進,所以第6年才開第2家,第7年設第3家、世博的時候開第4家。這4家餐廳都各有特色,從嚴選食材品質到廚藝發揮,不同類型的餐廳除了各自發揮特色外,也保有文化元素。上海的「仙炙軒」就是將軍白崇禧的故居(名作家白先勇的父親)改建而成,當時我答應白先勇會維持原貌,但會加上新的現代元素,現在變成上海最熱門的花園洋房餐廳,吸引很多年輕人到此舉辦花園婚禮,最主要的就是將餐廳做出差異化,這樣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臺灣的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是推廣服務業貿易的單位之一,董事長王志剛每年到大陸至少開設5個展覽會以推廣臺灣產品,會展上所帶過去的臺灣商品經常銷售一空,尤其是臺灣小吃最受歡迎。2010上海世博會的臺灣館成功打響臺灣特色,當初在開館和閉館活動時,王志剛以臺灣主人的身分,宴請外賓、媒體、當地長官們,他希望餐點能展現臺灣特色和世博臺灣館相互呼應,因此和我商量後,在我的餐廳內推出臺灣版的江浙菜結果大受好評,上海人也驚艷於臺灣江浙菜美味,一場宴客成功促成文化交流,以及增加國際能見度。所以一間餐廳不只是提供餐點而已,而需要經營和花費巧思,才能達到客戶滿意並促成各式的交流。臺灣在全球邦交國不多,我們最成功的外交官就是請個最好的中菜廚師,做很好吃的菜,讓其他各國的外交官都樂意來交流,如此就這樣成功展開外交,所以餐飲在外交上功不可沒。

因為我開的餐廳類型很多,有日本料理、義大利料理等,為了吸納餐飲人才,我們成立國際化團隊,除了研發及創意外,另外也和外國餐廳技術合作,藉此了解國外的餐飲文化、用餐禮儀、擺設意義等,希望能打開外國人用餐市場,所以我們有來自全世界的餐飲人才,在開會時都是用英文溝通。全球化趨勢下,勉勵大家要學好英文和中文,各國均重視的華文能力也積極推行,因此很多外國人都在學習中文;當然英文同樣很重要,只要掌握語言就會提升就業競爭力。另外,由於臺灣的經濟趨勢,我們的就業勢必會跟大陸打成一片,5年之後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到大陸、國外就業,在學生時代應加強學習大中國、全球的市場概念,及早掌握國際化的視野和趨勢。

今天播放南僑集團餐廳介紹、客製化行銷、在地行銷、協助政府推動米食文化與當地廠商業務拓展等相關影片,主要是讓大家了解,企業經營和餐飲管理是相類似的,都需要了解其背景、社會任務,以及如何幫助我們其他的行業,大家可以用宏觀角度,打破語言隔閡、地域限制,將產業的價值提升。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5 | 點閱:1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