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9-10

柬單愛、育樂營、課輔 21支暑期服務隊豐收

【記者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就在今夏,你服務了沒?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學生加入服務的行列,這個暑假也不例外。本校出動21支暑期下鄉服務隊,365名學生在海內外各地散播滿滿的愛心,為各地的學童帶來另類的暑假。其中包含首次出隊的學生會、資管系學會、新北市校友會和聯合校友會。

已成立4年的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第6次前往柬埔寨且拉長服務天數至22天。開設中文、電腦課程,更特別的是將中華文化,以活動體驗的方式,如製作毽子和中國結、跳繩及丟陀螺等,使柬埔寨居民了解文化,並捐贈二手衣物給當地需要關懷的居民、提供7臺電腦給當地的蓮花等佛院,贈送文具用品給天使孤兒院。

隊員企管四劉雅倫說:「當地小朋友對於電腦的開、關機及使用滑鼠都是第一次的新鮮體驗,加上他們積極認真的學習,皆是增加我們教學的動力。此外,當地生活不便,居民仍相當知足,珍惜所擁有的資源,值得我們學習。在當下最開心的莫過於享受服務的過程。」

海天青社跳脫以往侷限在北區服務,今年選擇南下高雄市溪洲國小舉辦育樂營,隊長管科四郭雅媖興奮地提到本身是校友的關係,小朋友都稱呼為學姐,「讓我倍感親切」。為延續花友會、Union海豚工作隊及源社往年在臺東泰源國小的服務,學生會接棒繼續將愛傳下去。財金四徐振傑提及,以往學生會在學期間舉辦蛋捲節、忘春瘋及藝術季等大型活動,藉這次機會課輔小朋友,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其中,由各地校友會會長組成「聯合校友會」至臺中天恩關懷協會服務,隊長財金三洪巧娟提到,每個校友會皆有獨立的作業流程,藉由這次聯合服務過程彼此學習,將過往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服務是要相信自己做的到,「有心要做不要怕,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不一樣」。

有別於一般服務隊的育樂營及暑期課輔,學務處服務隊在嘉義來吉國小舉辦「暑期綠活圖文化營」。綠色生活圖是透過創作「綠活圖」來體現永續生活、自然生態及在地的文化社會。學務處專員陳瑞娥表示,在短短4天中,20多位的小朋友完成2幅部落地圖,主題分別為「尋根之旅」和「山豬部落」,透過繪製來吉部落綠色生活地圖的過程,讓部落學生不僅可以了解自己的生活場域,更能進一步認識部落的傳統文化特色、歷史典故及營造保護家園的概念。學務處課外組將於27日晚上6點半舉辦暑期服務隊成果發表會,各服務隊屆時將分享其服務收穫及感受。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