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9-17

本報暑期研習會 培養新聞敏銳度 體驗編報快節奏

【記者楊宜君、林佳彣臺北校園報導】本報社為精進專業素養,8、9日在臺北校園舉辦2天的「暑期研習會」。校長張家宜特別蒞臨開訓典禮,表揚多位優秀文字和攝影記者,並一同合影留念。張校長表示,時報所累積的訓練對於未來職場有相當大的幫助,也期許大家能夠發揮創意,跳脫出報紙給人的傳統框架,讓更多閱讀者認識不一樣的淡江時報。

今年課程榮幸邀請中國時報攝影中心攝影記者鄧博仁,課堂中藉由欣賞得獎作品做為思考的起點,同時傳授專業的攝影技巧來豐富每個人的攝影知識。也邀請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他以「新聞價值」做為開場白,教導記者如何用文字說故事,並提醒身為記者所需具備的文字能力及時事觀察力。自由時報生活中心副主任黃以敬、聯合晚報採訪中心副主任邵冰如,皆以實務經驗來分享專題企劃及新聞採訪,且逐一說明舉例處理方式,皆促使記者們自省寫作的概念及方向。

此外,本校校友TVBS「看板人物」節目專題記者張家齊,以幽默風趣的個人魅力,分享專訪「寒舍主人蔡辰洋」的曲折過程,以及如何旁敲側擊製作「才子周杰倫」的人物專訪,教導記者如何報導具話題性的新聞。

英文三賴意婕說:「鄧老師利用多張經典照片拍攝的角度,教授我們觀察不同的面向,有別於以往的新聞攝影,未來將會嘗試不同角度的攝影手法。」研習會除了室內充電,也要出操實作!透過分組實務採訪、新聞寫作及上機編版,訓練記者即時報導的能力及提升採訪技巧。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蒞臨結訓典禮,頒發結訓證書,並強調在此時代,傳播工作具備道德觀的重要性,以及期勉記者們:「面對挑戰,生命將更加精彩。」

NO.867 | 更新時間:2012-09-17 | 點閱:1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