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01

學院拚特色 文學院與蘭州大學互邀講學 外語學院創貼身教學

【記者李亞庭、洪聖婷淡水校園報導】打造院系特色,增加學術視野,文學院與外語學院分別推動姊妹校交流以及新設教學方案,透過更卓越的教學環境,提升學習競爭力。

上月21至26日文學院院長邱炯友率領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歷史系副教授劉增泉、資圖系系主任林信成、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及資傳系專任講師盧憲孚,首度拜會姐妹校蘭州大學,與該校文學院院長程金城、歷史文化學院院長王希隆、管理學院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學科、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王惠民及藝術學院動漫與新媒體藝術學科交流。

座談中雙方談定,該校歷史文化學院邀請本校劉增泉明年6月前往密集講授「法國史」1個月,本校文學院亦邀請王希隆明年9月蒞校講學,本校中文系則鼓勵研究生前往該校研究敦煌學及書法,大傳系與資傳系將進行學生作品交流,互相學習,讓該校學生瞭解影視娛樂產業及市場。雙方亦同意召開兩岸學術研討會時,互相邀請相關學者發表論文,增進專業交流。

蘭州大學於100年12月8日與本校簽訂姊妹校,本學年度已有蘭州大學石婷婷前來就讀法文系、符意倩就讀國際觀光管理系,但本校尚未有交換生前往。蘭州大學為大陸西北地區學術重鎮,學術研究相當有特色,例如敦煌學研究所和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文學院十分鼓勵學生爭取明年前往蘭州大學學習的機會。邱炯友表示,「本校文學院師生可望於明年7月前往蘭州大學,與該校師生進行河西走廊敦煌文化之旅。」

而本校外語學院為提升讀書風氣並協助學生快速融入外語學習情境,本學期起推出「貼身照顧、感動教學」行動準則,由各系教師投入「外語特區駐點服務」及讀書會。

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表示:「外語學院鼓勵教師與學生在課餘時間進行更多元的教學互動,誘使學生提高自主學習的意願。」讀書會及外語特區駐點服務是針對學生需求,同時打造外語學院的教學特色,未來將結合網路與國際化,比如:外語學院開發線上外語教學網頁「多語莫迪」,希望透過動畫輕鬆學外語,藉此平臺進行產學合作,讓外國人利用外語來學習華文。

6系推動外語特區駐點服務,由專任教師自願挪空在外語特區研究室等候同學登門請益。期望透過外語的溝通環境,能讓同學更敢開口說外語,進而培養口譯的專業能力。吳錫德說明,「本院積極培養口譯人才,希望學生藉由此專業能力,能夠更順利與就業職場接軌。」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表示,目前各大學均欠缺具口譯實力的師資,外語學院也朝向培育能說能寫的全方位口譯教學人才努力,比如:英文博四的王有慧即是全方位口譯教學人才,且在研究上的表現也不俗,她所撰寫的論文陸續被SCI收錄。

日文系助理教授富田哲指出,「因為上課是公開場合,同學往往不敢開口說,透過這樣的空間與同學交流,在語言學習上有較大的幫助。」日文系碩一翁儷庭說:「透過外語特區,能夠跟老師輕鬆對話,比較敢開口而不受拘束。」外語學院本學期亦安排20場讀書會,共20個場次,歡迎全校踴躍參加。

NO.869 | 更新時間:2012-10-01 | 點閱:1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