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10-08

新手助教上臺試教 資深助教傳授教學秘笈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報導】「不是你教什麼,而是看你怎麼教」學教中心於4日在覺生綜合大樓I301室舉辦「優良教學助理教學分享與微型演練活動」,邀請電機系兼任講師詹翔閔講說,希望透過經驗傳承,讓更多助理教師學習教學技巧,在教導學生時能有效達到教學目標,此外,本講座也讓新科助教,電機系碩一生連斯豪和李育昇上臺試教,訓練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向學生傳授專業寶典。

「如何將大一生從高中的學習模式,轉換為大學電機系的學習心態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將『基礎電機實驗』課程放在大一課程的背景因素」詹翔閔一語中地,而實驗課程共分為12項主題,以樂高組件組裝機器人或各種車型等,其中將「二輪車」編為第一個教學課程,他解釋,抓緊學生對於「會動的比較酷!」的心態,因此針對大一生的教學計畫,藉著引人入勝的課程初體驗,使學生對此學門興趣大增,有助於學習成效的提升,而本課程也於每周進行小型比賽,希望透過良性競爭激發學生創意思維與解決問題能力,這是實驗課中重要的一環。

詹翔閔提及,在課堂中介紹專業知識與理論之餘,可以穿插典故或相關時事新知,避免教學流於枯燥乏味,助教們更應該以生活化的方式帶領同學切入正題,拉近「電機」與「學生」的距離。此外,讓學生了解學習本課程所帶來的價值,也是同學們精益求精的動力。電機碩一鍾奕帆說:「我覺得今天翔閺的分享經驗讓我學了很多,以後在實習課堂時,能使學生學習更有收穫。」電機碩二林怡女勻表示,經過學長的分享,對日後的教學很有幫助,十分有意義。

NO.870 | 更新時間:2012-10-08 | 點閱:1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