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10-08

劉承武幽默暢談民主法治經驗

【記者莊靜、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軍訓室於1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第1梯次的生活宣導講座,由文學院院教官曲冠勇主持,邀請臺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承武,以「民主法治教育」為題演講。邀請人蕭宛玲教官表示:「生活教育和民主法治素養,是學校品德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亦提示「希望能透過劉檢察官兼具法律素養及高知名度,吸引大一新生對品德教育的重視。」

劉承武一進場,便以熱情、充滿活力的聲音向同學們道聲「晚安!」令在場同學感受到十足的活力,口條流利、幽默風趣的他說:「我很少跟我女兒說『No!』」當女兒問劉承武說:「我可以闖紅燈嗎?」他泰然地回答:「如果你證明自己可以救人,請你像救護車一樣闖紅燈。」聽似活潑的應答方式劉承武卻接著解釋,其實這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卻也凸顯公權力存在的必要性,所以執法者須嚴守洞悉法律,因為他更加提醒「公權力撕了一角就是災難」。

此外,劉承武提及「法律沒規定時,人民都可以去做。」這點在法制嚴謹的新加坡實踐地相當透徹,但在臺灣卻成為「法律規定不能做,警察不在一定做。」這是臺灣人現實心理與短視近利的結果。在演說過程中,劉承武以時事作為例證,激發同學對案件的邏輯思維,也希望大家學會透過經驗法則解析事理,讓法律保護自己的權利,並期勉同學能與他一樣,成為靈活又靈光的人。

曲冠勇表示:「現在社會比以往複雜,所以更需要加強同學的法治概念,如此才能保護自身及他人的權益。」資圖一李晁表示,劉承武的態度很認真,演說風格有趣,十分吸引人。英文一徐聿芃則說:「聽完講座後,讓大家在遇到法律問題時,頭腦能夠更靈活」。

NO.870 | 更新時間:2012-10-08 | 點閱:15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