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0-15

淡江APP將上線 即時影像搶第1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訊化創新再添一例,即將推出「淡江i生活」貼近學生生活的APP,整合9項功能及量身訂做的創新應用,讓全校師生教職員工都能把校園即時資訊帶著走。

由資訊長黃明達帶領2位學生:資管碩二洪維澤、碩一李宗維,製作「淡江i生活」Android和iOS版本APP,並整合最新消息、報名系統、公車動態、實習室機位、影像系統、地圖、節次對照表、個人課表和建築物對照表9大功能。黃明達表示,本套系統整合時間和地理位置服務(Time-Based and Location-Based Service)以提供即時和行動定位服務,也是最大特色之一,「行動裝置越來越普遍,因此整合常用的校務功能,並開發『淡江i生活』APP以服務全校,即時影像系統應是全國第一,隨時刷新螢幕就能得到最新資訊,而下個階段將持續開發地理位置服務。」

「影像系統」的特色是記錄公車候車處、操場、排球場、籃球場等地的即時影像,讓你可隨時查詢該地點的使用情形而不會白跑一趟。黃明達說明,為此資訊處在校園各處裝設6支攝影機和設置影像系統,可即時回傳影像資訊,「這樣的影像系統除了解籃球場、操場等地使用情況外,另外還能強化校園治安,以保障學生和教職員生的安全。」同時,因應個資法上路,黃明達表示,本APP經過防駭和加密處理,因此「影像系統」會刻意模糊人影,只會知道場地的人數和移動的狀況,而「個人課表」的帳密資料僅存個人端,系統不會對外存取,以保護個人隱私。

洪維澤表示,開發本套系統是希望提供給大家「正面且有感」的生活應用工具,「感謝相關單位協助,並希望大家在使用後提供意見,讓我們能繼續精進。」李宗維表示,當初開發時很擔心會無法完成,但仍突破難關解決問題,「希望能帶給老師、學生一些幫助,將陸續更新功能,敬請期待。」

為了解本APP的使用情形,未來將進行此APP的行為研究,黃明達表示,這樣的研究可幫助開發者了解使用情形、進而了解開發需求,以開發更符合校內教職員的功能,並幫助將來的學術發展,「這樣的行為研究僅從系統功能面著手,不會涉及個資問題。」「淡江i生活」即將在iOS和Android平臺與大家見面,請拭目以待!

NO.871 | 更新時間:2012-10-15 | 點閱:2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