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11-03

【第26屆金鷹獎特刊】專業跨足管理寫下產業新頁/臺灣保來得公司 總經理朱秋龍

【記者黃宛真專訪】「別人可以這麼好,我為什麼不行!」這是榮獲本屆金鷹獎化學系校友、現任臺灣保來得公司總經理朱秋龍,對自我的高度要求。他以求知若渴的態度,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讓他為臺灣的粉末冶金產業寫下歷史新頁,今年更帶領臺灣保來得公司,榮獲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國家產業創新獎」之績優創新企業獎。

甫獲金鷹獎的他表示,「很感謝淡江給予肯定」。憶起在淡江的大學生活最實際的體驗,絕不是紙上談兵,「我認為不要死讀書,好好把握4年,磨練出自己的抗壓性及敬業態度。」大學課業中,大小考試淬煉出他面對職場的耐力;運動場上,他熱衷足球和羽球,運動競技磨練出專業外能成就大事的競爭力,「恆心、毅力、團隊互助,缺一不可。」擔任足球校隊的前鋒、或打羽球賽時,總有不少外系女孩在場邊熱情為他加油,冠軍或亞軍也都難不倒他,兩種球類讓他的大學生活更多元充實,「當年各系羽球隊都知道化學系有個球技精湛的朱秋龍!」是他運動競技成果的最佳註腳。

多彩的大學生活不只是課外活動,系內課程也很踏實嚴謹。朱秋龍進入化學系,每週的考試與教授一時興起的隨堂考,甚至厚重的原文書都令他壓力頗大。他上課、踢球、打球,剩餘的時間用來讀書。即便本身的英文底子不差,面對充滿專業用語的原文書,朱秋龍仍須不斷精進英文能力,4年不間斷的選修英文、充實外語,當年淡江規定必須學習第二外語,他選修的德文,再加上畢業後在日商公司工作3年所累積的日語,都成為他現在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助力。即使德文曾因較少使用而生疏,「但那是可找回來的實力,現在我在面對德國客戶時仍能侃侃而談,」英文更成為他持續精進的外語,「學習語言是無止境的,現在我仍會碰到需查字典的英文單字。」

「正確的行業帶你走正面的人生!」1974年他因緣際會進入保來得公司,至今已有38年,他憑藉著專業領域的技術,跨足企業管理,使他在決策時更準確。他將臺灣保來得公司當成自己的骨肉般全心付出,將它扶持、提拔長大,自己也一路在其中成長,就像新手爸爸學習當好父親,也從中累積更多的能力,且努力為「孩子」尋求多元發展的機會。隨著臺灣保來得公司和團隊的擴展,他也有了更大的施展能力的舞臺、更多的挑戰要面對,卻也因此看見更廣大的世界。在這個國際化的企業中,他長時間在國外洽商,歐美幾乎所有先進國家都曾造訪,這也讓他看到更多不同的文化,培養出對未來的遠見,並具有創造公司領先優勢的長才。多年的經驗和大量汲取的知識,也累積出洞察未來產業發展的能力,使保來得至今仍能比競爭者早一步察覺市場的轉變。

朱秋龍身兼臺灣保來得公司總經理、亞洲粉末冶金協會臺灣代表等多種職務,不勝數的成就不止來自於他多年累積的經驗,「不要操之過急,只要不放棄,船到橋頭自然直。」靠著自己的專業和累積出來的經驗,繪製出臺灣的「粉末冶金」藍圖,朱秋龍縱橫職場多年,也曾遇到不少瓶頸,他相信有能力的人終究能找到解決的方法,如同球類運動,在比賽結束的哨聲響起前,要盡可能的保持冷靜、發揮自身實力,此時展現的便是平時紮實練習的實力。若自身能力不足以應對,求助於團隊也是解決之方,因此,團隊合作默契也不容忽視,要體認一個人並不足以承擔所有的事,一個守門員再怎麼優秀,若隊友沒有射門得分,要如何讓球隊獲勝?就如同保來得公司所生產的各種零件,體積雖小,卻是機械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他贈語給職場後進「知、學、感、鬥、越」5個字,意即:知識、學習、機靈、戰鬥、超越;期許後輩,能充實知識、廣博學習,尤其要從每日讀報做起,多方涉獵學識,而「機靈」便是累積知識,培養出的敏感度和Sense,眼光看得比別人遠,就能有更多優勢迎接挑戰、超越他人成為Leader,並時時自問「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猶如朱秋龍高度自我要求,他說:「沒有100分。」他認為,100分永遠和自己保有一步的距離,而這一步往往格外的難以拉近,唯有不斷的學,才能讓自己拉近和100分之間的距離。

NO.874 | 更新時間:2012-11-03 | 點閱:3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