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12-10

教授張紘炬 博生王國彥 研究臺灣信仰 獲A&HCI優秀論文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6日,前校長暨管科系講座教授張紘炬,與管科博三王國彥共同發表論文:「When Backpacker Meets Religious Pilgrim House: Interpretation of Oriental Folk Beliefs」,除收錄於藝術與人文類的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國際期刊中,更以「宗教與經濟類」(Religion and Economy)第一順位,榮獲該刊2012年唯一的優秀論文獎。張紘炬表示,這次研究結合人文地理與管理科學,對於「進香團」特殊族群的消費行為、習慣進行探討,在學術界十分鮮見,也有英國的其他期刊前來邀稿,可見這類主題的研究十分有「新鮮感」。

今年7月初發表論文即獲得A&HCI期刊的青睞,張紘炬說明,「應歸功於英文翻譯用字精準、並以學術立場生動的表達研究內容。」他也希望透過這篇論文讓國際看見臺灣特有的民俗文化。王國彥談起本次研究契機,是希望將寺廟香客大樓的經營、進香團等消費模式、地區性的觀光發展結合管理科學,實踐管理科學研究中的質化研究,「我也因此參加大甲、北港地區的媽祖遶境活動,跟著進香團深入了解,更能確切知道香客的消費模式,幫助研究。」

張紘炬分析,臺灣民俗信仰融合了儒、道、佛三家思想,與其他國家相比是很獨特的,尤其近年來,臺灣在休閒、旅遊等經營管理、消費行為領域的學術研究發展迅速;大專院校旅館、休閒、餐飲等管理相關科系相繼成立,「例如現今媽祖遶境會如此轟動原因就成為很好的研究主題。」張紘炬說:「代表這領域的研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王國彥則鼓勵將來在管科所進行研究的學弟妹,「學術發表的範疇不限一般『管銷人發財』的管理領域,還可結合國內的固有文化,做出有特色的研究。」

NO.879 | 更新時間:2012-12-10 | 點閱:1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