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2-12-10

前往日不落國提升世界觀

文/資創四 廖益志

還記得小學時最討厭的科目就是英文,那時候總想著畢業後就離開這個夢魘。小時候在我的字典裡找不到「出國遊學」這四個字,也不曾去想。

漸漸的長大,國中、高中以來,因為時代的改變,英文在父母時代或許不重要,不過在我們的年紀卻是相反的,高中考大學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門檻,還記得大學教授在上課時,跟我們說過,在出社會以前,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去學習」。

在申請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之前,簡章註明有英文授課、大三出國留學。看到這段文字覺得不以為然,英文授課、大三出國留學?「Come on,一定只是噱頭怎麼可能?」就讀淡江蘭陽校園後,新生說明會時,不斷強調這兩點,慘了!真的要全英文授課,而且必須出國。開學後,教授也果真都以英文上課,時間過很快,在慢慢習慣兩年的英文授課後,接著就出國前往英國桑德蘭大學。

剛到英國什麼都不習慣,天氣、食物、最不習慣的其實是來自各個國家,聽都沒聽過的口音(桑德蘭位於英國中部),剛入學時學校很貼心的把Study Abroad Students分成小組一起行動,剛開始跟外國人相處,會擔心程度不夠好、聽不懂、不敢說,歐美語系和亞洲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個性外向,盡管語言或許不通或是初次見面,他們會讓你感覺像遇到老友般的打招呼、聊天。

對我來說出國這一年,不是學專業知識而是學英文,體驗國外論文怎麼寫、上課及生活方式和交朋友。語言課程和正式課程兩者的差距,對我來說是滿大的,我比較喜歡語言課程勝過正式課程,是因語言課程方面的小班制,老師會常常安排讓你跟外國人交流、聊天,增強語言能力;另一方面來說也可以藉由聊天來更認識他國的風情並提升世界觀。

遊學歷程,我學到的東西不僅是語言進步,最值得珍惜的是,遇到了許多從各個國家來的朋友,讓我學到在現今的國際社會中如何找到立足點,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別的國家優點在哪裡?自己的國家優點又在哪裡?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了英國人很會享受生命,例如:英國人不管是貧窮或是富有,老人或是小孩,幾乎出門身上都會噴上香水;平常日晚上會去酒吧和朋友喝上幾杯,生活品質和享受生命的程度遠遠高過於很多國家,這就是英國之所以稱為日不落帝國的原因了吧!

NO.879 | 更新時間:2012-12-10 | 點閱:1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