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12-10

【性別平等】一種性別 一種生活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走在路上看見穿著裙子的人,通常多判斷是女生;想到郵差,腦中浮現的大都是綠油油的男生騎著打檔車,挨家挨戶地遞送郵件。對於性別的判定我們是相當快速,但這套判斷系統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打從懷胎起,其性別就是父母親所重視的,因為他們必須依據嬰兒的性別開始計畫取名字。當孩子呱呱墜地後,週遭的人也會參考孩子的性別擬訂不同的教養方式,小男生開始被訓練有淚不輕彈,最好是積極進取;女生要溫良恭儉,而且凡事溫柔。父母親此時對於孩子的外在穿著和玩具都有著性別區分:女孩穿粉色和蕾絲滾邊的衣服,和洋娃娃玩在一起得體可愛;男孩穿著用色大方簡單,機器人和玩具槍當然也不可少。

Q:判斷性別的依據是到任何地方都適用嗎?

A:男生和女生除了第二性徵能夠放諸四海皆適用,其它包括衣著打扮、興趣嗜好、職業工作等性別區分都有很多文化因素影響。舉例來說,清朝的男生是留長髮而且綁辮子;而現在也有不少女性選擇開公車等一般認為是男性為主的工作,在以色列,不分男女都要負起保衛國家的軍職責任;在蘇格蘭,在節慶時男人穿上蘇格蘭裙,感覺是榮耀的。在衣服、佩飾、玩具,到青少年時期男/女行為的規範等,不同文化脈絡有不同的社會規範,而且這些規範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如果抓著一套自己所認為的「應該」不放,就會落入性別刻板印象的窠臼,而不能欣賞這多元共存的世界。

Q:什麼是性別刻板印象?

A:男女從嬰孩時期的衣服、佩飾、玩具,到青少年時期男/女行為的規範等,就開始接受社會文化下對不同性別應有的樣子,從幼兒起,週遭人開始灌輸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世界是社會化的歷程之一。當一個人無法表現出符合所處文化下的性別期待時,想必會遭到異樣的眼光。這種異樣眼光就源自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刻板印象是指:人對於特定的性別有概括的看法,大多是先入為主的,並不能代表每個屬於這個類型的人事物都擁有這樣的特質(非真實)。例如:女生愛shopping,男生喜歡玩電動。

Q:性別刻板印象有什麼不好?

A:性別刻板印象讓人刻板的認為男性一定要陽剛,女性一定要溫柔才是對的,所以在職業的選擇上,男性會傾向選擇具陽剛味的工作,例如工程師、醫師,女性會傾向選擇陰柔的工作,例如老師、護士等。在科系的選擇上,男生會選擇理工科,女性會選擇文科或商科。甚至在生涯的發展或競爭上,女性還會有所謂的「害怕成功」傾向,害怕自己的成就高過於男性,使自己失去女人味,寧可屈居副手或放棄高昇的機會。在這種性別框架下,很多時候其實人會失去讓天賦自由的機會。

「男尊女卑」、「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很多人覺得,在性別刻板印象下被壓迫的總是女生,認為男孩的行為舉止較少受到約束,但女孩卻被要求行為端莊,而且要幫忙做家事。其實,男生也在性別刻板印象下背負著不少壓力:要會賺錢、學歷好、難過的事往肚子裡吞等,社會通常對男生會有比較多的期許,有時在生涯選擇上也必須放棄自己的興趣,選擇一份「男人的工作」。性別刻板印象同時影響著男生和女生,並且在生活中大小事發揮制約力,有時候我們在其中得到了方便,但更多時候性別的框架妨礙了我們欣賞不同和多元的可能。

NO.879 | 更新時間:2012-12-10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7